各國的鈔票設計都蘊含了許多巧思,台灣也不例外!中央銀行近日表示,現行的新台幣鈔券除了使用不同顏色來區分面額,其實還有3大特徵,如凹版面額數(國)字浮凸印紋、面額尺寸差異等貼心細節,除了防偽、更可供視障者辨識面額。

中央銀行臉書粉絲團近日發文指出,現行的鈔票除了使用不同顏色讓大家容易區分面額,更為了便利視障人士辨識而設計了3種特徵,包含廣文人知的「盲人點」,在各面額鈔券的正面左側均設有浮凸效果。

第二種則是「數(國)字面額浮凹版凸印紋」,央行指出,各面額鈔券正面左上角、左下角及右下角之面額數(國)字均具有浮凸印紋,另外500及1000元券正面右側之長條狀光影變化箔膜亦有浮凸印紋,易於觸覺辨識,並具防偽功能

最後則是「面額尺寸差異」,央行表示,5種面額鈔券的尺寸,短邊固定為70公厘(mm),長度則依面額由最低100元券之145mm,依序遞增5mm,而至最高面額2000元券之165mm,不同面額鈔券並行排列時,民眾可依其長度輕鬆辨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