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823水災導致雞蛋產量減少,再碰上春節需求增加,引發雞蛋荒,不過,農委會表示,目前雞蛋產量充足無虞,雞蛋產地價格也已回穩至 20.5 元/台斤,現在正是消費雞蛋的大好時機!

市售機能蛋、洗選蛋、有機蛋、CAS蛋分別是什麼意思?

市售雞蛋差別一圖看 圖:新頭殼/製表

機能蛋: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指出,雞飼料中混入多量的碘素,或多含維生素、礦物質,或含DHA等,即能生產含這些物質的蛋,亦即依照特別目的生產,具有營養效果的蛋,就稱為「機能性蛋」。

有機蛋:
有機蛋則標榜以密閉環境飼育及生產,不施打任何藥物及抗生素,同時餵食天然有機飼料,使雞蛋符合無藥物殘留、零污染的有機訴求。

洗選蛋:
經過清洗的蛋可明顯降低蛋殼表面的生菌數,提高雞蛋品質,透過供蛋→外觀檢查→洗淨→風乾→(油蠟處理)→照蛋檢查→分級→包裝→出貨(產品上市)步驟進行。

洗選蛋的外觀不潔白如玉,不沾染任何污物,且內容物隨時檢查有無磺胺類或抗生素等殘留,以保障營養、衛生及安全。

CAS蛋:
CAS蛋品是國產洗選分級新鮮雞蛋,衛生檢驗通過後,才可獲頒認證上市,且均有完整包裝及明確標示,對消費者較有保障。

新鮮雞蛋怎麼挑!掌握這4個重點

食藥署建議的選購雞蛋4個重點,除了從外觀判別外,確認是否有認證標章及保存期限也很重要!

一、沒有裂痕:
挑選雞蛋時要注意其完整性,不能有一絲裂痕。

二、外觀乾淨:
蛋殼是否乾淨,沾有雞糞的蛋不要買。

三、認證標章:
建議購買有CAS優質蛋品標誌認證的雞蛋,這是國產洗選分級的新鮮雞蛋,皆經衛生檢驗通過後上市。

四、保存期限:
選購時注意生產日期及保存期限,適量選購避免久放不新鮮。

另外,除了看外觀乾淨及顏色外,也有許多人也喜歡挑選大顆的蛋,認為營養價值高,不過農委會表示,雞蛋的大小與母雞年齡有關,母雞十八週大開始下蛋,初產蛋較小、蛋殼較硬,隨著年齡增長、產道變寬,產下的雞蛋也越來越大,太薄的蛋殼品質反而不佳。

雞蛋如何保存?散裝、盒裝大不同

食藥署提醒,雞蛋買回家後必須儲存在冰箱裡,並保持5℃或以下的溫度,才能抑制沙門氏桿菌等病菌在雞蛋內或蛋殼上繁殖。

農委會表示,盒裝洗選蛋買回家後,可將蛋盒直接放入冰箱冷藏,並注意鈍端朝上,避免擺在冰箱門旁的蛋架上,因為冰箱門時常開關,溫度變化大,雞蛋品質容易受到影響。

如果是購買散裝蛋,那麼買回家後先別清洗,因為雞蛋蛋殼有一層保護膜,洗過的雞蛋保存期限會變短,只需以塑膠袋包裝好後放入冰箱冷藏室,避免與其他食物交叉汙染,烹煮前再用清水簡單刷洗即可。

雞蛋料理的美味收服大人小孩的心,是居家常備的食材,它的營養價值不會因為蛋殼或蛋黃的顏色有明顯不同,民眾除了依喜好、需求選購外,農委會建議優先挑選清楚標示來源且可溯源的產品,才能吃得健康又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