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天跟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市長,很誠懇的發出了採訪邀請,在節目中我甚至把採訪大綱都列出來了,很希望可以到高雄去出差,如果真能去高雄訪韓市長,我們應該在南台灣也來開個見面會吧?總而言之,我願己經許了,看看願望會不會實現吧?

今天的琪斐大放送要談長榮空服員罷工。你可能覺得我有完沒完,新聞感太差,這事都己經落幕啦,而且寰宇漫遊不是應該講國際新聞嗎?

我保證是國際新聞,而且一口氣我講了三條。

第一條是法國電信的管理階層因為用非常手段,要逼走無法正式解雇的員工,結果10年下來有35名員工自殺。現在這些管理階層被告上法院,罪名是「道德騷擾」,如果判了有罪,不但要罰錢還有可能要坐牢。

很諷刺的是,搞到這麼嚴重,其實跟法國勞工法對勞工保護太好是有關係的。因為法國勞工法對勞工的保護導致企業在解雇員工時成本很高,所以大部分企業非不得己不雇用全職員工,這造成法國的失業率高於歐盟平均,法國勞工市場長期僵化,這些法國電信員工就算想要跳槽也沒處去,才會走上絕路。

第二條新聞是鴻海,對,就是要選總統的那個郭台銘的公司。在報導法國電信的員工自殺潮時,有些媒體就會提到鴻海(在中國叫富士康)在2010 年爆發的員工自殺潮。連帶的又提到總部設在紐約的 NGO 中國勞工觀察(china labor watch)和英國報紙觀察者(The Oberver)去年又揭露了鴻海在衡陽的工廠,違反勞動法,用了太多的派遣工。這種比正式員工保障差很多的派遣工,根據中國勞動法,只能占勞動力的 10 %,讓企業不能用這個制度來剝削員工,削減成本。根據這個調查結果顯示,這個鴻海工廠裡這樣的派遺工超過 40 %。

第三條新聞是亞馬遜,宣布要用7億美金來訓練員工,做在職訓練,學什麼呢?跟機器人一起工作。亞馬遜的理論是他們用20萬的機器人的同時,得要雇30萬的人類員工。機器人提高了效率,把餅做大,他們才會有能力雇用更多的人。

這三個公司,一個在勞工法保護極佳的法國,一個在勞工保護較少的中國,一個在標榜資本主義掛帥,勞工市場隨市場靈活變化的美國。把這三家公司聯在一起的是, 這三家公司都有很多員工說他們活不下去。

法國電信跟鴻海都爆發過自殺潮,亞馬遜雖然沒有類似的自殺潮,但4年前亞馬遜的西雅圖本部就曾經有人跳樓自殺。一間提倡企業組織工會的公司 Organise 曾針對100位員工做訪談調查,發現超過半數受憂鬱所苦,其中8名曾有自殺的念頭。

是這些員工的心理素質都太差?還是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個世界,勞工權益普遍太差呢?

在全球化之後,勞工的籌碼己經受過一次打擊,各國政府在面對跨國企業時,幾乎都很弱勢。現在在機器人進來之後,我實在看不出來,勞工的籌碼如何不再受影響?如果再沒有工會,讓勞工能團結起來議約,我們要用什麼保護自己?

我在上一波華航罷工時,也要出國,我當時也很緊張,但同以勞工身分,我又很同情空服員的處境。這條新聞的用意,只是要讓大家想想,在面對各行各業的罷工時,你消費者的身分跟勞工的身分,那一個你會擺在前面?

我也要再提醒大家一次,民主是需要練習的。這次的長榮罷工就讓我們看做一次,勞資雙方都要學習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