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中搭乘火車、巴士、飛機,或是走路中都有可能遇到扒手,睡在多人共用一間房間的青年旅館亦有財物被偷竊的風險,上述情境中要如何守住財物?防偷守則一一解析。

錢財防守的共通2原則

不論是什麼情境,建議遵循兩個原則行動:財不露白&分散風險。讓自己看起來很窮很普通、沒東西偷最好;錢財不要都放在同一個地方保管,分散風險,如果不幸被偷的話至少不會一下損失全部財物。

「在南美旅行,要隨時做好錢不見的心理準備。」這是我在南美旅遊時聽一位背包客說的,他在巴西被搶走全套攝影器材、在玻利維亞被偷手機,經歷兩次打擊,他已經能夠用自嘲(或是自暴自棄?)的態度面對被偷這件事。並非人人都要有他那樣的領悟,但前往一些治安不太好的地方,一定要做好分散風險措施以及錢財損失的心理準備。

守護錢財常見招式

隱形暗袋是旅行防竊好幫手。圖:謝佳真/攝

很多人會將包包加鎖、掛鈴鐺,增加扒手得手難度,或是在扒手行動時能即時警覺;直接買一個專為防盜設計的包包也是直接了當的方式,但通常售價比較昂貴。

省錢一點的方式是購買防盜暗袋、頸掛包等配件,將重要文件、錢財貼身藏到扒手摸不到的地方,而且不要將貴重物品放在外顯口袋。如果真的要放,請放被偷也不會太心痛的數目,三不五時就確認財物是否還在身上。

情境一:搭乘火車、巴士、地鐵等陸地交通工具

搭乘這類交通工具最大的風險就是容易與陌生人有近距離接觸,尤其在擁擠的情況下,大大提升扒手成功機率。搭乘不同交通工具,防守財物的應變方式也會稍有差異。

地鐵和公車

里斯本的電車因為很多觀光客喜歡搭乘,也是扒手出沒熱區。圖:謝佳真/攝

這兩種交通工具是許多國家城市內主要交通方式,在尖峰時刻特別容易遇到人擠人的車廂,如果無法拉開與他人的距離,請務必將包包放在身前,最好再用手壓住開口處。使用側包就將包包移到身前用手壓住,後背包請將它反背在胸前。

歐洲國家有一種常見的竊盜集團伎倆,通常為2~3人一組,竊賊們會合力將觀光客擠到車廂某處,趁混亂中將皮包摸走,如果搭乘地鐵時遇到莫名推擠,請一定要趕快遠離他們。

長途巴士

搭長途巴士也是很容易遺失物品的情境,並非指放在下層行李艙中的大件行李容易失竊,放在頭頂上行李架的隨身物品往往才是小偷鎖定的目標。搭乘長途巴士建議將貴重物品都集中放在身邊,盡量不放在行李架/艙,並用身體或外套遮住包包。我自己的標準是,不放身邊的東西都是丟掉也不會太心疼的行李,不妨參考看看

火車

火車是許多人玩歐洲會使用的交通工具,通常歐洲火車放置行李的空間都集中在車廂頭尾,因此距離稍遠就很難持續注意行李動向,行李在搭火車時被偷走時有所聞。最安全的方法是將行李用鎖扣在可固定的欄杆上,不然就是在每次停靠時要多留意自己的行李是否還在。

情境二:搭飛機

搭飛機的注意事項跟長途巴士差不多,一樣是秉持「貴重物品不離身」的原則,不要將大筆金錢、護照放在頭頂的行李艙。將包包放在前方座椅下時,開口最好不要朝向上方,或任何前座乘客彎下腰就能觸及的位置,以前曾有新聞報導,旅客將包包放在前方座椅下,結果錢包被前座小偷打開偷走大筆金錢的慘痛案件。

情境三:青年旅館住宿

青年旅館通常會有可上鎖的櫃子,但少部分旅館沒有提供。圖:謝佳真/攝

青旅住宿經常需要和他人共用多人房,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入住,在洗澡、外出時要怎麼防偷呢?

1人旅行時,我不論睡覺、洗澡都會將所有現金、信用卡、重要文件放在貼身暗袋隨身攜帶,睡覺時將暗袋壓在枕頭下或掛在脖子上。筆電、相機等貴重電子產品,則是放在寄物櫃中,但有時會遇到一種情況──房間沒有提供能上鎖的櫃子!這時就只能盡量把行李藏好一點,放在不顯眼的地方,祈禱室友都是好人了.......

不過,千萬不要太相信旅館的寄物櫃,不論是五星級飯店或是青旅,放在保險箱/櫃子中還是有被偷的可能性。除了筆電和鏡頭等笨重3C產品外,現金我絕對不放櫃子裡,寧願貼身分批藏好。

小結

各種情境防偷都不脫分散風險和財不露白兩種原則,除此之外,身上現金攜帶越少,損失的金額就會越低。在信用卡交易發達的國家很容易做到,在刷卡不普及的發展中國家,除非必要,不然我身上現金不會放超過台幣1萬元(一直假想自己被偷被搶)。

另外,請記得要準備備用的信用卡、金融卡和緊急救難金,並放在最不容易被發現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