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書》金融時報認證旺中是中國傳聲筒的國際意義

新頭殼newtalk | 吳紹豪
1970-01-01T00:00:00Z
權威性的英國金融時報,竟然刊出專文,指出旺中集團(中時、中天、中視等)的編輯台疑似接受中國國台辦指示,決定新聞刊登內容。   圖:翻攝金融時報網頁
權威性的英國金融時報,竟然刊出專文,指出旺中集團(中時、中天、中視等)的編輯台疑似接受中國國台辦指示,決定新聞刊登內容。   圖:翻攝金融時報網頁

這兩日對於台灣傳媒界來說,不下於總統大選的震撼彈新聞,絕對是權威性的英國金融時報,竟然刊出專文,指出旺中集團(中時、中天、中視等)的編輯台疑似接受中國國台辦指示,決定新聞刊登內容。消息一出,立刻在台灣社會中引發高度關注,旺中集團則大動作發聲明反控這是「假新聞」。

金融時報這篇報導的可信度,不僅是自身長久以來累積的公信力,更來自於報導當中有並未泯滅良知的旺中集團成員,扮演「吹哨人」的角色,匿名提供第一手內幕資料。對媒體生態有認識的人,都知道像金融時報這種等級的大報,對於匿名爆料的證據必定經過審核再三,確認無誤後才會採用。因此,旺中集團「不排除提告」的氣憤聲明,相形之下,無疑是心虛許多。

約莫近十年來,歐美學界與政界已注意到,中國在「和平崛起」的表象之下,伴隨著所謂「銳實力」的交互運用,借助媒體宣傳,影響其他國家的社會輿論;進一步搭配經濟援助或直接投資該國政治人物,促使其他國家的政策符合中國利益。

舉凡早期的孔子學院、澳洲工黨議員收受賄絡、一帶一路爭議在馬來西亞導致政黨輪替等,都是中國透過各種方式干涉他國內政的作為。身為面對中國第一線的台灣而言,情形絕對只有更加嚴重。例如遭金融時報點名的旺中集團,早在2011年左右,就因為併購中國時報且進一步收購頻道商,引起媒體壟斷與中國介入的疑慮,促使台灣社會發起多次抗議行動。

自去年地方選舉以來,旺中集團的作為不但沒有收斂,反倒是變本加厲,公然成為韓國瑜個人的造神宣傳頻道與報社。若以蔡英文總統出訪中南美洲友邦與過境美國在政治意義的角度來相較,竟不及韓國瑜個人的「滴滴答答」小事,旺中集團對媒體專業的踐踏,一覽無遺。

在這個脈絡下,旺中集團對於友邦聖文森在台新設大使館這件深化兩國情誼的外交盛事,以及台灣在國際外交上的成果,採取無視的態度,也就毫不令人意外了。因為台灣在外交上的成功,就是中國的失敗,像旺中這種遭國際權威媒體認證的中國傳聲筒,自然會迎奉上意,不讓主人臉上無光。

猶記得日前民進黨政府在修正完國安五法,緊接著要制定「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法時,旺中集團連日動用重要版面痛批是「恢復戒嚴」。如今看來,旺中集團作為中國在台的代理人,恐怕已經是世界等級的認證了。

文/吳紹豪(傳播學院校友)

英國金融時報,竟然刊出專文,指出旺中集團(中時、中天、中視等)的編輯台疑似接受中國國台辦指示,決定新聞刊登內容

旺中集團則大動作發聲明反控這是「假新聞」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按讚、分享、灌溉 ~
※登入會員後FB分享可獲得﹝ 台北政治經濟交易所﹞點數100點 每日分享不同篇文章最多可得500點


 

網友回應
網頁已閒置超過 90 秒囉!
請按任意鍵,或點擊空白處,即可回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