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喜歡吃「高熱量食物」排解壓力嗎?根據一篇 2019 年 3 月發表於《肥胖》期刊的研究指出,收入較低的人可能更容易因為心理困擾,透過情緒化飲食紓壓,進而導致肥胖。

該研究由利物浦大學學者進行,透過問卷調查英國西北部 150 名民眾。結果顯示,較低的社會經濟地位通常有較高的心理困擾,而心理困擾的增加與情緒化飲食和肥胖風險有高度關連。研究者認為,社會經濟差異會影響肥胖的原因為,在較貧困的地區更容易取得低成本、熱量密度高的食物。

▲較貧困的地區更容易取得低成本、熱量密度高的食物。(圖/翻攝The Telegraph)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邱弘毅說明,社經地位是健康不平等的重要原因,主要是因為低社經地位者尋求健康資源的能力相較於高社經地位者弱,肥胖又是影響健康的重要因素,上述的研究發現也與此現象相呼應。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要避免情緒化飲食,可計算熱量並代換成消耗需要執行的運動方式。例如吃一片 300 大卡的起司蛋糕,相對要快走、游泳 60 分鐘或站立 120 分鐘,如此警惕便能慢慢養成習慣。

▲要避免情緒化飲食,可透過計算熱量並代換成消耗需要執行的運動方式。(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