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協助照顧老年性疾病、慢性病、殘障毛寶貝,守護動物安身立命到生命盡頭,新北市政府動保處開辦一系列老齡寵物長照課程,不僅輔導動物醫院及寵物業店家增進老齡動物照料專業知識,也可提供一般民眾寵物居家照護服務,預計8月16日要為50家取得證照的特定寵物長照動物醫院及特定寵物長照之家掛牌,以提升老病寵物的照護品質,打造友善動物環境。

動保處長陳淵泉說,在現今寵物如同家人的時代,隨著醫療水準與飼主照顧品質提升,十年以上寵物壽命已很普遍,老齡化照顧已是重要議題。毛寶貝常見的老化症狀如眼睛白內障、毛髮稀疏變白、皮膚缺乏彈性、牙齒變黃或掉落、關節退化等。老化症狀雖不會有立即致命性,但健康卻伴隨著時間流逝,生活品質受到影響。如飼主有照護上的困難,特定寵物長照機構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具備專業照護人員,提升毛寶貝的生活照護品質安養終老。

他說,為了推動寵物長照,目前正分批受理動物醫院、寵物業者報名訓練,參加者都須受訓3小時,寵物業者若無獸醫資格,另須通過考試,才會發給專業證照、給予掛牌;日後業者收費金額由市場機制決定,動保處不過問。

板橋動物之家獸醫師林德田表示:「我們幫老年傷殘收容動物製作輪椅護具、提供長照醫療及復健照護,甚至培養專業照護人員協助提升毛寶貝的生活照護品質,都是希望守護動物到生命盡頭。」

動保處說,若想取得寵物長期照護人員證照,寵物業者及獸醫師可自行報名相關課程,寵物業者7月16、19日上課,獸醫師7月24日上課;民眾若想了解居家照護寵物方法,也可報名7月27日在動保處的「寵物達人系列講座─老齡犬隻長照護理」。

板橋動物之家進行動物輪椅製作的課程。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