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線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有時是個兩難,要面對各型各樣的服務對象,該把對方當客人還是犯人,很可能是三秒鐘的事,我們的大腦根本判斷應變不及。

去年也曾發生嫌犯帶刀前往診所行兇,砍殺牙醫和兩名女助理的悲劇,當時開設心理治療所的本人便想到身為基層醫療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議題,例如,心理治療所設置標準其中有一項是「心理衡鑑室或心理治療室應在明顯可及處,設置警鈴。」身為獨立開業者,警鈴按給誰聽?同業們皆說,先跑比較快﹗我們過往的訓練當中,老師總是耳提面命,要我們工作時,無論如何都要坐在最靠近門的位置。

本人也曾致電松山分局,聊聊心理治療所能否成立「警民連線」?警察大人的回應是「可以啊,和保全業者簽約就可以。」問題是,執業中遭受攻擊時,先通知保全業者,業者再去啟動警民連線,這不是拖慢救援速度嗎?那直接打電話報警不是比較快?平常所內的人流數是個位數,也沒有昂貴的儀器設備,實在不需要搭載保全系統啊﹗

長照居家心理師有時會出訪精障案家,每個個案病況不同,尤其是毒品使用者和未規律服藥的精神病患,的確是不定時炸彈,出勤時最好搭配一位跟館長一樣強壯的工作人員啊!(當然是不可能)

社區當中的不可控制因素相當廣泛,這次員警執勤的悲劇,若能比照國外的SOP-警察舉槍時,民眾一律雙手高舉,背對員警接受盤查和搜身,否則員警有權使用較具有攻擊性的武器,是否能避免下一次悲劇再發生呢?

作者 : 張銘倫 / 臨床心理師 / 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