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西西里島附近火山島上,1座活躍的大火山3日激烈爆發,1名登山健行遊客喪命,鄰近的吉諾斯特拉村周圍發生火災,正在當地旅遊的遊客有的嚇到躲進海裡,有的閉門關在室內,當地牧師Giovanni Longo形容像是天空下起火雨的地獄。

義大利斯特龍伯利島(Stromboli)是該國3大活躍火山之一,與西西里島北部的埃奧利群島形成一火山島弧,成為全球地震最頻繁的地區之一。外電報導,義大利國家地球物理與火山學研究所(INGV)表示,火山口的中南部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3日下午14時46分左右,一連發生2起巨大的爆炸噴發事件,而在爆炸前,火山口開始有熔岩溢出,爆炸後火山煙霧直升2公里高雲霄。當地火山學家表示,這是自2007年以來的最大火山爆發

目前已知有1名健行遊客罹難,根據義大利消防與救援服務公司Vigili del Fuoco的說法,消防單位派出1架直升機救援,但只救起巴西藉的健行客,據被救起的遊客表示,他的同伴──來自西西里島的義大利人不幸罹難。由於濃煙以及熔岩持續噴發溢流,當地消防隊無法前進救人,無法確認山上是否還有人受傷。

斯特龍伯利島是1個很受歡迎的旅遊景點,但 幾十年來,一直處於近乎連續的爆發階段。這座火山島還有「地中海燈塔」的別稱,因為它通常在夜間爆發,在夜晚中透出火山噴發的明亮。

義大利斯特龍伯利島火山3日下午14時46分左右,一連發生2起巨大的爆炸事件,煙霧直升2公里高雲霄。   圖:翻攝自新加坡義大利協會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