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梅雨鋒面的影響,日本九州昨天降下破紀錄大雨,鹿兒島縣、宮崎縣等地有些河川已超過「氾濫危險水位」,尤其是鹿兒島縣,可能已發生足以危及生命的土石災害,由於今(4)日暴雨還會持續,當局呼籲民眾嚴加警戒,勸告至少109萬民眾撤離家園。

日本九州從6月底至今總雨量已達1000毫米,超過去年西日本豪雨的總雨量,尤其是鹿兒島縣、宮崎縣等地,發生土石災害、河川氾濫的危險性極高。

日本氣象廳表示,因梅雨鋒面停滯,暖濕氣流流入,導致九州南部雨雲密布下大雨,昨晚8時至9時(台灣時間7時至8時)的1小時內,鹿兒島市雨量38.5毫米、宮崎縣日南市油津37毫米、鹿兒島縣南薩摩市33毫米。

宮崎縣的蝦野高原,6月28日開始下雨後,總雨量已逾1000毫米;鹿兒島市與鹿兒島縣日置市、鹿屋市輝北、曾於市、南薩摩市等8個觀測點這3天雨量達400至600毫米,都是當地氣象史上破紀錄的雨量。

氣象廳已對鹿兒島縣、熊本縣、宮崎縣發布「土石災害警戒情報(資訊)」,尤其是鹿兒島縣,可能已發生足以危及生命的土石災害,呼籲民眾嚴加警戒,儘早疏散到安全的地方。

此外,截至昨晚9時,鹿兒島市、鹿兒島縣的志布志市、南薩摩市、日置市、南九州市、宮崎縣的宮崎市、都城市、日南市,有些河川已超過「氾濫危險水位」,氾濫的危險性非常高。

根據讀賣新聞統計,鹿兒島、宮崎、熊本縣總計約78萬人接獲撤離勸告,九州各縣共7594人暫居避難所。鹿兒島縣知事三反園訓也已向中央政府申請派遣陸上自衛隊救災。

日本九州南部豪雨成災,當局勸告至少109萬民眾撤離家園。   圖:翻攝Yout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