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大城空氣品質驚見「褐爆」!今(2)日下午彰化大城空氣品質測站因強風揚塵,導致空氣品質指標(AQI)達到「褐爆」危害等級,環保署空品處科長蘇意筠指出,是因為夏季西南風大揚塵的關係,導致揚塵集中在濁水溪河床裸露區域,再加上該區域位於測站的上風處,才會有測得「褐色」等級的狀況發生,預計3點過後風速下降可改善。

根據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指出,今彰化大城空氣品質指標(AQI)達到「褐爆」危害等級,數據顯示,大城測站空氣品質指標中,PM10懸浮微粒的小時濃度飆升至1000,超出其他地區指數的數十倍以上,對人體健康威脅達到緊急,所有人都可能受到影響。

蘇意筠表示,為了有效抑制揚塵,彰化大城測站鄰近濁水溪出海口堤防配合增加防風林緩衝區等措施,不過目前工程尚未完工,遇上夏季西南風及近期風大,導致揚塵往尚未施工的裸露區域集中,且位於測站上風處,才會出現「褐色」等級的狀況。

四河局表示,現場已加派水車灑水與啟動部分已安裝好的灑水系統,加強防制,蘇意筠也預估,下午3點後風速減弱,此空品狀況會慢慢舒緩。

彰化空品達褐爆等級。   圖:取自空氣品質監測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