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雙和醫院今(1)日舉辦11週年院慶,同時發表院方新引進的「神波刀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手術,成功治癒「原發性顫抖症」患者案例。院方說,台灣約有40萬人罹患原發性顫抖症,比巴金森氏症還要常見;院方引進非侵入性治療的神波刀,不須做開顱手術,就可顯著改善症狀,將是神經疾病患者的一大福音。

雙和醫院表示,有些人雖四肢健全,卻因原發性顫抖症而不能獨立生活,連夾菜、倒水、擠牙膏、刷牙等日常基本動作都很困難,更遑論工作,不但難以維持生計,更影響自我的社交活動。

院方日前收治42歲的溫先生,手部不由自主抖動,對日常生活、工作與社交帶來極大困擾,經診斷為原發性顫抖症,採「神波刀(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治療;這種非侵入性無創的精準治療、無須在病人腦中植入電極及電池,無感染、腦出血等併發症,無須麻醉,在病人清醒下進行治療,搭配MRI核磁共振導航,一次完成,用來治療原發性顫抖成效顯著。

神經內科醫師洪千岱說,原發性顫抖是因為神經退化,造成身體不同部位持續性顫抖,老年人最常見,也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有逾半數原發性顫抖病人有家族遺傳病史,目前預估國內約有40萬人此困擾,其中約10萬人的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除了寫字無法準確握筆,拿杯子卻把水灑出來,連拿鑰匙開鎖也是一大挑戰。

神經外科羅偉倫醫師說,傳統上治療原發性顫抖症先採藥物治療,若症狀無法控制,須進一步手術治療,例如丘腦切開術 (Thalamotomy)或裝置深部腦刺激器(DBS),兩者都需進行開顱手術,鑽一個小洞,以電燒專用的鈍針深入丘腦,進行燒灼或植入電刺激晶片持續電刺激,兩種手術治療成效顯著,但許多病友忌憚開腦,以及體內需安放電極後的風險而裹足不前。

洪千岱強調,相較傳統外科侵入式手術,神波刀是非侵入性無創治療,透過超過1000個超音波探頭集中能量在丘腦,加熱局部腦區使得神經壞死,打斷產生顫抖的神經迴路,過程中無須麻醉、無須打開頭骨,治療執行中就可透過核磁共振,準確導引能量到目標的神經核 (長寬約2毫米),立即達到治療效果,將是未來取代開顱手術的主流治療。

深受顫抖症困擾的患者溫先生,過去是電玩維修技師。他說,35歲突然病發,從此人生從彩色變黑白,初期採藥物治療,病況控制良好,但2年後藥物控制不佳,顫抖程度加劇,使他無法與家人、朋友正常吃飯,也找不到工作,影響社交活動及心理,令他對人生灰心絕望。經雙和醫院一系列精密檢查,如書寫測試、倒水測試、手繪螺旋圖測試等,醫療團隊採用神波刀精準的治療技術,一次完成顫抖治療,改善他的生活品質,恢復自信。

目前全台僅雙和、秀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等三家醫療院所,引進「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機器。雙和醫院今天11週年院慶,邀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及醫界貴賓,見證神波刀治療效果,未來可望用於巴金森氏症、神經性疼痛、腦腫瘤、癲癇、阿茲海默症等神經疾病治療,取代開顱手術,造福更多患者。

「原發性顫抖症」被治癒的溫先生 (中),與洪千岱(右二)、羅偉倫(左一)醫師等雙和醫院治療團隊合影。   圖:雙和醫院提供

神經內科洪千岱醫師(左)正為病人做術前諮詢。   圖:雙和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