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董事長上個月才說過如果中國威脅,給他幾個月可以從中國撤出,但中國富士康在6月17日正式發布四點聲明,說撤出是不實消息要保留法律追訴權,並強調「富士康仍將持續紮根大陸,深耕發展」。中國富士康這個聲明無疑是給郭董直接打臉,但郭董似乎沒有正面回應這令人玩味。

郭董6月16日才接受網紅訪問,並針對中國會不會用在鴻海在中國的生意來影響他做回應,他說他會把股份交給信託基金管理,並認為中國怕台商搬離中國所以不太可能懲罰他。言下之意是他不怕中國,也沒有要撤離中國的生意。如果按照這樣的邏輯,隔天中國富士康的聲明就說得通。但這樣有止住台灣人對郭董的質疑嗎?

郭董如果真的把股權都信託,並退出經營權專心選總統,當一個純粹的投資人,那麼當投資人一年獲利多少?去年郭董光是拿到的現金股利就有32億元,蟬聯股利大戶冠軍,而這些中國的資產項目,總資產去年統計高達1兆1400百多億元。這麼龐大的資產如何能完全當一個純粹的投資人?即便可以當一個純投資人,那一年幾十億的收入會不會影響郭董的決策?

遠的不說,郭董投入選舉以來,找了很多網紅也投入很多行銷費用,因為花費恐怕不少而被質疑。平心而論,以一個台灣首富參選,這樣的花費並不過份,連郭董自己都說他沒有領18%,錢都是自己賺來的,還影射蔡英文總統有行政優勢。但既然如此坦言,郭董很驕傲自己花大錢選舉是自己賺來的,那麼,一年幾十億鴻海的股息靠但是中國的生產基地挹注,這個連結是否恰當,恐怕要郭董自己進一步說明了。

工商時報在4月24日報導,郭董底下光是工業富聯和富智康二家公,在2018年中國政府給予但相關補貼,就高達台幣約43.33億元,這些補貼或許合法,也是中國的既定政策,但如果郭董在中國大陸的事業是靠中國政府的補貼,然後轉成盈利在台灣的母公司發放現金股利,那麼即使郭董變成「純投資人」,郭董還敢大剌剌的花這些錢來選舉嗎?何不乾脆把股權捐出去,專心做一個總統參選人,既然參選總統是為了台灣的年輕人,那麼卸除投資人身分清白參選不是更好嗎?

要當總統就要能取能捨,所有決策以台灣的國家利益為唯一考量。國家利益絕對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的,例如國防不能靠和平而是和平靠國防,想省國防的錢換來的只有亡國一途。到了這個階段,郭董還不能明白,自認為可以身兼中國投資人與台灣總統,這要如何讓台灣人民安心?

文/魏水秀(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