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人口增加,人事規模、建設需求及福利支出擴大,桃園市政府主計處要求各局處提報明年預算先刪減15%,市長鄭文燦表示,希望以零基預算的精神樽節開支,各單位再依需求提出競爭型預算,惟人事預算、學校預算不在此限。 

鄭文燦指出,過去預算在市府審查階段,各單位會提大概超過2成左右的預算,在初審與複審時再降下來,因為桃園市的建設、福利、活動、人事4方面都有需求,特別是建設預算與福利預算,按照法定支出與建設的時間表,都會增加,所以這次採取零基精神,要求各單位先降預算,降下來以後有需求再提競爭型預算,初複審時視其急迫性及重要性予以充分支持,如此一來能提高預算效率,作法比較正確。 

鄭文燦說,以前都是先編多一點,在預算審查時降下來,這次的作法是回到正常的編列水準,「人事預算、基本需求不會降,降的是業務、資本門的預算」。和今年預算水準相比,鄭認為規模是接近的,但是因為大型建設地方需分擔配合款、社福支出及人事預算也會因人口數增加有所成長,因此市府一定要樽節開支,桃園財政才會穩健,也是負責任的做法。 

另一方面,基於保護學校的維護品質,鄭文燦表示,學校預算沒有做調整,不受15%的限制;同時,人事預算是公務員的薪水,人事預算也不能用15%,「有些基本需求是不會動的。」 

對於外界質疑是否因為建設或福利超出市府負擔才做此限制?鄭文燦表示,桃園市的特有福利是法定支出也行之有年,除非把它減少,市府會多利用中央款,減少地方款;建設方面,例如交通建設需要地方自籌款,將來土地開發會挹注回來,所以財政仍然是穩健的,他也要求各單位多爭取中央補助款及委辦計畫,減少地方財政負擔。 

鄭文燦表示,城市的規模、預算的規模需要中央的挹注,他也會向中央爭取特別統籌分配稅,以及一般補助款,不應該讓桃園最後一個升格,總是停留在第六名。另外,桃園的都市計劃,包括土地開發、重劃工程,進度表與時間表也要把握好,一方面可以讓建設完成,二方面也可以挹注市庫,「開源節流,穩健財政,爭取中央更大的支持,我想桃園的發展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