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經濟學人資訊社」(EIU)今天公布2020年總統大選預測,總統蔡英文將成功連任,險勝代表國民黨出馬的韓國瑜,柯文哲預料不會參選,但他若加入選戰,則國民黨會贏得大選。

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是英國經濟學人集團(The Economist Group)旗下的市場與政經情勢預測分析機構,擁有知名的《經濟學人》雜誌,該單位推出每月國家分析、五年經濟展望與各式分析報告。

經濟學人資訊社今天指出,民進黨在2018年的九合一地方選舉大敗,加上蔡總統的執政滿意度直到今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一國兩制」相關談話前都維持在低檔,導致黨內分裂,拱出賴清德這位黨內初選挑戰者。

不過,經過黨內初選的洗禮,2020年大選仍是挑戰重重,過程中迫使蔡英文提早強化自己的競選活動,包括加強宣傳自己的執政成就和治理策略。

經濟學人資訊社預測,韓國瑜將自國民黨預定7月底舉行的初選勝出,擠下郭台銘。在蔡英文和韓國瑜對決的情況下,蔡將以些微票數差距取勝,成功爭取連任。另一方面,經濟學人資訊社也預測,柯文哲不會參選,因此加大民進黨的勝算,或柯也加入戰局,則國民黨推派的總統候選人將勝出。

儘管如此,一旦獨立參選人柯文哲也加入戰局,則國民黨推派的總統候選人將勝出,因為柯文哲將吸收民進黨部分選票。不過,經濟學人資訊社指出,近日民調結果顯示,國民黨參選人相對強勢的表現將讓柯文哲打消競選念頭。

另一方面,經濟學人資訊社還提到,兩岸關係議題有助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爭取選票,近日香港條犯條例引發的政治效應可望延續至2020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