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預計7月舉行,今年輪到上海舉辦,由於明年將舉行總統大選,台北市長柯文哲雖還未鬆口參選2020,但被視為熱門人選之一,這次赴中行更顯得敏感,且加上香港「反送中」浪潮,台北市議會跨黨派議員呼籲停辦。對此,柯文哲今(19)日受訪酸回,「奇怪,怎麼會府會連絡人來跟我說議員報名爆滿了」。

柯文哲上午出席中山區里長座談,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網紅「館長」陳之漢將辦623「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遊行,柯文哲表示,他當天將赴台東、花蓮參訪,所以不在,但是否有機會合作,柯直言「我也不曉得」。

有媒體詢問,不少議員籲雙城論壇應該要停辦,且若柯要選總統的話,更不應出席?柯文哲聽聞後,反問「藍綠議員?」並直呼「奇怪,怎麼會府會連絡人來跟我說『議員報名爆滿了,要怎麼處理』」。

柯文哲諷刺,我們這個國家,本來就是這樣,台灣本來就是這樣,每天都有矛盾的事情,「別人矛盾他的嘛,你就頭腦清楚,做你自己該做的事」。

此外,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也要柯不要當投機者,應對「一國兩制」有明確表態。柯文哲回應,奇怪,他也不曉得,但他每次講的話都一樣,「有哪個地方不清楚嗎?奇怪!」

媒體追問,柯應更明確表達贊成或反對?柯文哲則提到,自己演講常提到「阿珠與阿花」的故事,叫他們再去複習一下。

針對「阿珠與阿花的故事」,柯文哲過去曾多次在演講中提及,以前大學上邏輯學,老師出了一個題目,一個人有兩個女朋友,阿珠家境好,娶了她少奮鬥20年,但她「看了噁心、想了傷心、留在家裡寬心」,而阿花個性好又知書達理,唯獨家裡全家都是黑道,娶了她一輩子麻煩;應該要娶哪一個為妻?真正的答案應該是去找其他女朋友,不要受限於目前的選項。

此外,柯爸柯承發、柯媽何瑞英昨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柯承發認為「中國是哥哥、台灣是弟弟」,記者詢問柯是否認同?柯文哲則說,要看當時是怎麼講的,兩岸關係也有分文化、經濟、政治等不同層面,所以在不同層面就有不同解讀、不同關係。

柯文哲認為,大家太常把世界二分法,只有贊成或反對,可是常常贊成裡面有非常贊成,反對也有稍微反對,「其實台灣人本來不笨,每天被政治人物搞到很笨」。

柯文哲也直言,其實台灣整體利益,人民的最大福祉,用理智去思考就知道大概停在哪個位置,但這些人想的都不是台灣最大利益,不是人民最大福祉,而是想著個人最大利益或是派系最大利益。

至於柯媽認為白綠不可能再合作,柯先反問「我媽媽有這樣講嗎?」柯文哲表示,合作有很多種層面,就像台灣在中美之間也是一樣,有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等層面,不是選一邊就通通全部都要壓一邊,可以經濟跟美國合作,另一部分跟中國合作,還是可以分嘛,至於總統大選和綠營有合作空間?柯回「再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