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國民黨提名參選下屆立委的台中市議員李中今(18)日下午到綠川會勘,他質疑相關工程不僅沒有徹底改善水質,且耗費大量水及電力資源,為了林佳龍前市長的政績,市民的血汗錢都被糟蹋了。

龍團隊隨即回應指出,綠川水原來自處理後的家庭汙水,供水相當穩定,綠川用電高峰可參考2018年9、10月的電費共90,226元,平均每月4.5萬,其中包含照明、路燈、保全、澆灌、景觀、汙泥排放用電,還加上光環境營造的景觀燈用電,希望新市府好好維護綠川。

李中指出,綠川整治當時耗資9億餘元,原先大家都以為礫間處理場能處理綠川上游所有污水,但成功路以南、中山路以北的綠川,其表層日常水源竟然主要來自旱溪,礫間處理場僅處理部分綠川污水,未處理的大量綠川污水在中山橋後又從下層箱涵併入綠川,實際上綠川的水質改善很有限。

李中說,礫間處理場的位置距離綠川河道有段距離,為了將旱溪的溪水與綠川污水導入礫間處理場,再從礫間處理場將過濾後的水導回綠川,每年光是電費就要將近750萬元,若再加上維護人力一年就要1,752萬元,花了9億餘元不但沒有徹底解決綠川水質問題,每年還要多花近兩千萬元來善後,這是什麼樣的水質改善工程?

此外,當旱溪與綠川的原水濁度過高時,為了不讓綠川缺水,在東協廣場前的河道旁還鑽了三口水井抽取地下水,此時不但耗電且浪費地下水資源,如果不是因為林前市長的好大喜功,這些水力與電力都不需要被浪費,每年也不需要編列如此龐大的維護費用、造成後面接手政府的困擾。

李中議員希望現任水利局長范世億不要重蹈前朝覆轍,日後水利局應回歸治水的本業,少做景觀表面工程,加強雨水及污水下水道的建設才是正道

前市府的水利局長、現任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周廷彰表示,綠川河道的水是經淨水場處理過的家庭污水,由於家庭污水量穩定,綠川不易缺水。而工程留下的人工點井,主要是作為植栽澆灌之用,另也在礫間處理廠歲修時,作為水源補充使用,並因應突發狀況所需。

市府團隊指出,林佳龍任內重新打造綠川,將原本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臭水溝變成熱門觀光景點。為改善水質,在綠川上游設置礫間淨水廠,將生物處理後的水放流回綠川景觀水岸。另為保護過去逢大雨就岌岌可危的古蹟中山綠橋,以埋設箱涵方式增加排洪斷面。景觀河道也增加植栽,成為中區的休憩空間。綠川的設計,也屢在國際上獲肯定。日前再獲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的2019全球卓越建設獎(FIABCI World Prix D'excellence Awards)最佳環境文化類金獎。

周廷彰也表示,綠川兼具防洪、景觀與親水的功能,在國內外獲獎無數,開幕後成為國內外旅客打卡熱點,成為中區再生的一大亮點,帶來的效益也遠多於需付出的成本,盼新市府能妥為維運。

台中市議員李中質疑綠川浪費水、電資源。   市議員李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