琪斐大放送本周是做習近平訪俄,中俄聯手抗美的意味很濃,很多分析認為我們現在很可能己經在冷戰的最開端。

冷戰對現在的年輕朋友來講,可能很模糊。但我們四五年級生,可都是在冷戰中長大的。對我人生最重大的事件之一,就是九零年發生的野百合學運。那是我當記者第一年,只記得為了台灣民主天天上街頭採訪,年輕的我當時並不知道,那也是全球冷戰結束時的連鎖效應之一。

年輕的我,不知道變天的不是只有台灣,是全世界。

如今的我,我知道全世界正在變天當中,但我不知道台灣是不是也要變天了。

今天我回溯上一次冷戰起源是要提醒大家,戰爭是很容易打的,政治人物一個念頭就決定了接下來幾十年全人類的命運。七十年前美國一個外交官在回答國務院的問題時,寫的一封電報,後來被當時美國總統杜魯門採用,宣示了Truman Doctrine,就這樣美國跟蘇聯就進行了近五十年的冷戰。

今天這一集,就是要討論美國總統川普這個跟中國對抗的念頭是打哪來的。

我在去年剛回台灣時,就跟兩位前輩談到,我懷疑川普反中是種族因素。兩位前輩馬上警告我,這話很嚴重,要有根據才行。很不幸的,為美國擬定外交政策的智庫主任Kiron Skinner,最近的一場公開演說就證實了我的直覺。

老實說,川普的種族歧視實在是不值得大驚小怪了。可怕的是這預測了川普對中國會強硬到底的態度。

在上一次冷戰,美蘇兩陣營從沒有直接對打過,全打的是代理人戰爭。全球打的代理人戰爭死了七、八百萬人。

越戰120萬人死亡,韓戰500多萬人死亡,國共內戰上百萬人死亡。

中美貿易戰升級成新冷戰,各國難以獨善其身。   圖:翻攝自范琪斐的美國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