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史上最冗長的民進黨初選之後,蔡英文以8.2%的差距擊敗對手賴清德,而且在民調中全面勝過柯文哲與韓國瑜,2.0版的小英正式上市。接下來,大家關注的焦點就是民進黨初選後如何整合?如何團結?

坦白說,這是一場對賴清德相當不公平的初選,但是無論如何,既然過程走完了,結果出來了,不管多麼不平與無奈,都必須兌現自己「如果初選落敗,一定全力支持蔡總統連任」的競選承諾。賴清德必須認知到,所謂的全力支持,不能只是口頭說說,lip service。只要蔡英文希望賴清德扮演的角色、達成的任務,賴清德都應該全力配合,完全支持,包括蔡賴配。

如果蔡總統仍然希望賴清德搭檔競選,賴清德要能體認到,這不是在分贓謀取官位,而是在協助蔡總統整合綠營,弭平初選的傷痕。幫助勝選者團結本土選民,在明年這一場關鍵戰役中,是初選落敗者的義務,無從迴避。

另一方面,儘管初選過關了,蔡總統仍然應該深刻檢討,何以在2016年的摧枯拉朽大勝之後,只有短短三年,連任之路卻連黨內都如此驚滔駭浪?到底哪裡出了問題?用人有沒有問題?政策方向有沒有問題?內部的垂直或水平溝通有沒有問題?草根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有沒有問題?

小英在去年1124民進黨大敗之後,開始有所調整,在賴清德宣布投入初選之後,更是脫胎換骨。除了能夠積極回應民眾的聲音之外,執政路線也開始向綠營的基本價值調整,如何繼續維持執政團隊這樣的動能,為明年的大選,或甚至連任後的施政,打下勝利的基礎與奠定執政的績效,是蔡政府必須深思的議題。

至於初選的過程中,許多親英人士對賴清德的攻擊,有些可說近乎人格毀滅,包括詆毀賴清德在行政院長任內的績效,或甚至以「小人」之類的措辭辱罵。這些行徑傷害的不僅是賴清德本人,也傷害了支持賴院長的群眾。時間並不久遠,大家應該都還記得,當初賴清德是在小英民調陷入谷底之時,北上登板救援,也一度拉抬了蔡總統與民進黨政府的滿意度,如今一場初選,賴清德卻成了某些人口中:小英任內所用的「不好的行政院長」,昨是今非的程度真是令人錯亂!所以未來如何消弭賴清德支持者心中的不平,是初選勝利者的責任。既然初選已經勝出,接下來綠營整合的成敗,就是蔡總統無法卸責的任務。

內戰之後,綠營支持者其實應該正面看待這場初選。如果沒有這場初選,民進黨的大選能見度很難拉抬,小英的支持度可能也還在低檔徘徊。經過這場初選,小英的戰力已經讓人刮目相看,社會對民進黨明年繼續執政的看好度也不可同日而語。不過,明年大選之後,本土政權是不是還能夠得以延續,還是得看敗者能不能履行義務,勝者能不能善盡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