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全球視為重要農業害蟲秋行軍蟲」已擴散至大陸18個省份,日前農委會防檢局也證實秋行軍蟲入侵台灣,目前共確定3例,偏好吃玉米及水稻兩型都有,農委會研判是因為「風向」關係,導致秋行軍蟲被吹來台灣,而這麼小小一隻蟲究竟有什麼樣的危害,讓農民及防疫單位繃緊神經全面戒備,中央更祭出1萬元獎金給主動通報的民眾,《新頭殼》整理如下:

「秋行軍蟲」肆虐全球!非洲造成高達60億農損

秋行軍蟲(Fall armyworm)原分布於美洲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在2016年從美洲傳入非洲後,於2018年迅速蔓延至亞洲之葉門、印度、孟加拉、緬甸、泰國、斯里蘭卡,今年擴散至中國大陸18省份,雲南、海南、廣東、廣西都有危害紀錄。其已於全球53個國家造成嚴重災情,受害國玉米、甘蔗等作物減產20%~30%,更甚者毀種絕收。

根據農委會資料指出,非洲共有45國、美洲36國、亞洲10國深受秋行軍蟲影響。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表示,秋行軍蟲不但會對禾本科、十字花科等作物造成危害,還擁有快速散播的能力,且目前無大規模撲殺的方法,因此被列為國際上的嚴重農業害蟲,更嚴重的是,目前尚未發現大規模撲殺這種害蟲的方法,一旦遭到秋行軍蟲入侵,幾乎無法根治。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指統計,在非洲有部分地區高達70%的農作物已經被秋行軍蟲摧毀殆盡,造成高達60億美元(約新台幣1860億元)的損失。

小小秋行軍蟲恐會造成台灣35億農損!

農委會表示,秋行軍蟲成蟲會飛及產卵,一生可產2000顆卵,一個世代約30天完成,而成蟲可飛100公里,隨氣流可飛200公里以上,防檢局也曾提醒,秋行軍蟲可能會藉由氣流助飛傳播來台,高風險時間將落在6月中旬後,且目前危害紀錄之寄主高達353種。

農委會指出,目前有危害記錄之寄主達353種,共包含76科,其中主要為害科別為禾本科( 106 個分類群),於台灣常見者如水稻、高粱、玉米、甘蔗、小麥、百慕達草等;菊科( 31 個分類群),如萵苣、鬼針草、向日葵等;以及豆科( 31 個分類群),如花生、大豆、豇豆、蠶豆、毛豆等。

農委會表示,秋行軍蟲會對包含小麥、玉米、高粱、稻米等禾本科作物產量影響2到3成,約計全台種植面積作物有45%會受影響,估計每年可造成高達356千萬元損失。 

這四點讓你辨識「秋行軍蟲」!

秋行軍蟲的卵塊上附著了大量母蟲的腹部絨毛,而呈現絨毛,而孵化以後的成熟幼蟲,民眾及農民可以從這四個特徵著手:

一、腹節沒有黑斑

二、背部花紋有4個整齊黑點

三、成蟲翅膀基部沒有白條紋

四、成熟幼蟲的頭殼可見黃色倒Y狀紋路

全民「疫」起來!發現秋行軍蟲你可以這樣做

農委會公告包括賜諾特、諾伐隆、氟大滅、剋安勃、護賽寧、依芬寧、硫敵克、蘇力菌等共11種產品,可作為滅除秋行軍蟲使用,並啟動各區改良場到現場勘。

農委會也利用原本開發作為農作物天然災害回報APP,提供民眾進行秋行軍蟲資訊通報。

民眾只要下載「農作物天然災害回報」,在登錄時選擇農委會,並以通用密碼0000登入,即可進入系統,進入後,點選「新增」進行秋行軍蟲通報,隨即可以拍照上傳,有利防檢疫體系追蹤與加快專家判釋速度,提高處理效率。

另外,行政院也已核定預算做農作物銷毀後補償金,而每案通報屬實的民眾都能獲得1萬元獎金,鼓勵全台民眾共同防疫。

秋行軍蟲會對包含小麥、玉米、高粱、稻米等禾本科作物產量影響2到3成,約計全台種植面積作物有45%會受影響,估計每年可造成高達35億6千萬元損失。   圖:農委會防檢局/提供

秋行軍蟲與斜紋夜盜蟲(黑肚蟲)比較   圖:農委會防檢局/提供

秋行軍蟲全球現況   圖:農委會防檢局/提供

秋行軍蟲中國現況   圖:農委會防檢局/提供

秋行軍蟲台灣現況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