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義竹鄉與鹿草鄉交界處的玉米田日前通報疑似有秋行軍蟲,行政院農委會6月12日下午檢驗結果出爐,證實農業害蟲「秋行軍蟲」入侵在鹿草鄉約7分地的玉米田,嘉義縣政府農業處馬上成立緊急應變小組,民眾主動通報者,可獲獎金10000元。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長許彰敏表示,農委會鑑定結果出爐證實秋行軍蟲,農業處已經立即啟用挖土機,將依照SOP挖3米深的坑洞把植株集中做掩埋,上面施作烏肥後在進行覆土,經過三個月觀察期後,若沒發現秋行軍蟲,在重新還給農民進行耕作,相關後續的補償措施也會依中央的政策來執行。

農業處農務科長李秋瑩呼籲,玉米栽植農民自主進行預防性防治。同時農委會已經發佈,為了盡快殲滅害蟲秋行軍蟲,凡是主動通報疑似在農田發現秋行軍蟲的民眾,經過鑑定確認後,將可得到一萬元獎勵金,即起生效。

秋行軍蟲(Fall armyworm (FAW),Spodoptera frugiperda) 為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全球預警的重要農業害蟲,為「中華民國輸入植物或植物產品檢疫規定」有害生物清單所列物種,遷移能力強且寄主範圍廣,寄主植物範圍達到76科、353種,主要為害農作物玉米、水稻、高粱、棉花、十字花科、葫蘆科、茄科等經濟價值作物。

秋行軍蟲已經入侵嘉義縣玉米田,縣府立即採取掩埋措施。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