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藝人馬如龍肺腺癌病逝,國健署指出,肺癌是最常見的癌症死亡原因,約占全球癌症死亡5分之1,根據台灣最新資料統計,每年約有1萬3,000人罹患肺癌,9,000人死於肺癌,對國人健康衝擊影響甚鉅。

肺腺癌及肺癌有何不同?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新竹分院指出,肺癌可分為非小細胞肺癌和小細胞肺癌,而報章雜誌常報導的『肺腺癌』屬於『非小細胞肺癌』的一種。

其他的非小細胞肺癌還包括了扁平細胞癌(或稱鱗狀上皮癌),大細胞肺癌,以及較少見的混合型癌。因此肺腺癌只是肺癌的其中一種。

為什麼會導致肺癌?

根據衛福部民國106年統計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兩性癌症死因之首均為肺癌。近年來罹患肺癌的年齡開始下降。當確定診斷時,多已發生一段時間, 甚至可能轉移至其他部位,因此增加治療的挑戰性。

台中榮民總醫院護理部表示,抽煙、長期接觸如含石棉、石油、放射線等致癌物,或是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者,如肺結核、肺纖維化、支氣管擴張症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另外,像是空氣污染及烹調時的油煙污染,都會使罹患肺癌機率升高。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有這些症狀要注意

國健署表示,肺癌初期通常症狀不明顯,但瞭解肺部的「求救信號」,有助提高自我警覺,察覺早期症狀,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國建署提醒,若持續咳嗽且未見好轉、咳痰帶有血絲或咳血,呼吸急促、呼吸出現喘鳴聲,持續胸痛且有惡化情形,聲音沙啞、骨關節疼痛、無預警的體重下降、食慾不振,若出現這些症狀,雖有可能不是肺癌引起的,仍建議尋求醫師諮詢與評估,找出原因及早診治。

預防肺癌你可以這樣做!

台中榮民總醫院護理部也分享七招預防肺癌的方法,提供民眾參考:

一、戒菸

二、避免至公共場所,減少上呼吸道感染的機會

三、避免暴露於對呼吸道有刺激性的環境

四、多吃新鮮蔬果,尤其是深綠色的葉菜類蔬果 (顏色越綠愈好,如花椰菜、菠菜、蘆筍、綠色萵苣、結球甘藍等)、橘紅色或黃色蔬果(顏色愈接近深橘色愈好,如南瓜、胡蘿蔔、地瓜、 蕃茄、枇杷等)

五、在空氣清新的環境做基本運動,有助促進心 肺循環

六、保持樂觀、正向的態度

七、定期返診追蹤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