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日由於梅雨鋒面前西南風增強,天氣比昨天不穩定,中央氣象局提醒民眾注意瞬間大雨,而明(11)日受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全台有雨,氣象專家吳德榮也表示,明日至週五(11至14日)「梅雨季」第5道鋒面在附近徘徊,台灣進入5月以來最不穩定的一段時間,有帶來致災性大量降水的潛勢。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清晨,由於梅雨鋒面前西南風增強,馬祖地區已有雷雨發生,北部沿海地區有對流雲系逐漸移入台灣本島,西南部地區也有明顯降雨,提醒民眾留意短時強降雨現象。

中央氣象局指出,整體而言由於鋒面雲系更為靠近台灣,配合西南風的增強,天氣比昨天不穩定,台灣海峽的對流雲系發展比昨天旺盛,陸續對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產生影響,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而溫度方面,各地高溫約30至33度;台東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請多加留意。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明日至週五「梅雨季」第5道鋒面在附近徘徊,台灣進入5月以來最不穩定的一段時間。

吳德榮說明,「滯留鋒」伴隨西南氣流,有利「中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環流型態」已形成,激發「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等)發生的機率高,有帶來致災性大量降水的潛勢。

吳德榮提醒民眾,應特別注意「氣象局」正式發布的「即時訊息」及「特報」。而週六、日(15、16日),「滯留鋒」在巴士海峽徘徊,台灣天氣比較緩和,但還不是很穩定,仍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