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很多理由支持蔡英文連任,其中之一是:總統有龐大行政資源,來實現他的政見,擴展他的選票基礎。

賴清德不斷承諾他若在初選失敗,就會全力支持蔡英文連任。他也不斷逼蔡英文做這樣的承諾。顯示賴清德知道要有蔡英文總統的行政資源灌注,他才會在大選中勝出。但蔡英文始終迴避這個問題。不是蔡英文小氣,而是蔡英文知道她個人會為台灣民主而支持勝出者,但行政資源只有總統或當職如行政院長,這當事者可以合法使用。若總統有意幫忙而被質問有偏頗之嫌,固然傷害到總統聲望,也傷害到候選人的支持度。

2000年連戰以蕭萬長、2012年馬英九捨蕭萬長而讓吳敦義為副總統候選人,都因為蕭萬長、吳敦義是當時的行政院長,手中有龐大的行政資源可以合法使用。因此若賴清德在1124之前努力施政,使選舉大勝,至少維持平盤。他就是後來的副總統候選人。現在賴清德身無官職,即令他在初選勝出,蔡英文總統也不能公開承諾要全力支持,以免以後選舉時有瓜田李下之嫌。賴清德院長會數度強調,或因他認為這個很重要,但也有不識大體之嫌。

行政資源真的很重要!我們看2004年大選時的民調就可知道。陳水扁在2000年能以1/3強的得表率勝出,主要是連戰、宋楚瑜都出來選總統,導致藍軍分裂,陳水扁才有辦法打敗執政半世紀、有黨國體制護衛的國民黨。隨後,藍軍痛定思痛,推動連宋合軍,要打敗陳水扁總統。我們看下面連宋合軍後的一連串民調圖表(「大選民調:連宋42% 陳呂35%」(http://www.columbia.edu/itc/ealac/sobelman/yic/taiwan_daxuan/article_taiwan_election.htm?fbclid=IwAR20QQrb2kZz1hMoxFkgRIf4m0ThplMJxadZIlGsrKCM8nCPawC-dI7_IfA))。

連宋以藍色顯示,陳水扁的扁呂配以綠色表示之。2003年連宋會後,民調是:連宋40%,陳水扁是31%,連宋勝陳水扁9%。隨後民調雖互有增減,最多差到19%,最少僅1%,但都是連宋比陳水扁高。即使到選前兩個月,連宋都勝過扁呂7%。然而阿扁能後之後的兩個月,將結果從落後轉到勝選,其中的努力與幸運,例如319槍擊案發生,固然非常重要,但陳水扁握有龐大行政資源卻是不爭的事實!

賴清德參與過地方行政首長選舉與連任,他很清楚握有行政資源的優勢在哪裡。他在台南市市長連任時,敢不設選舉總部和國民黨候選人拼,就因為他是拼連任,有行政資源當後盾。他雖宣稱因為政績,所以他能市長連任。但他以往當立委等民意代表時,難道就沒有社會清望與政績嗎?為何以往選的很拼,那次卻輕鬆?行政資源所致!

擴而言之,在台灣歷來選舉,不管中央或地方,握有行政資源的拼連任,總比沒有資源的拼勝選,容易的太多太多了。

然而這種行政資源只有當事者可以使用,陳菊第一次選高雄市長時,謝長廷治理高雄的聲望甚高,民進黨又屬於中央執政黨、高雄當地的執政黨,但執政黨派出的陳菊會選的很累,並不是他的社會聲望不夠,而是行政資源不能轉給非執政的人去使用。這次台南市長選的不輕鬆,高雄甚至敗選,原因都一樣。

賴清德此次出來挑戰蔡英文的連任,本來就是錯誤的決策。除了他曾經是蔡政府的行政院長,使得他若強有力指控蔡政府的缺失,就等於指控自己施政的缺失。更且他手中沒有行政資源,以致於他若代表民進黨出來選舉,藍軍打蔡英文政府的缺失,都是他的缺失。而他又沒有行政資源去開拓他的選票基礎。

賴清德不斷強調他才是綠軍民調最高的人,所以他才要取代蔡總統,成為打敗藍軍的總統候選人。但我們從現在的民調數字來看,蔡英文總統的民調已經和賴清德不相上下。其參選的正當性已經消失。往後越接近選舉,握有行政資源的優勢越明顯,越顯示賴清德決定參選黨內初選是「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對賴清德最有好的方式應該是:宣佈放棄黨內初選。讓民進黨重新團結,也讓自己壯大台灣、務實台獨的理念得以實現。

作者 : 林修正 /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