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電視政見發表會落幕,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沒放過能與總統蔡英文正面交鋒的大好機會,不僅拋出恢復閣揆職權、立委得兼任部會首長、學貸十年免費等政見牛肉,還多次強調民進黨在蔡英文帶領下,已遭逢九合一大選慘敗,凸顯他才是最夠格、最強的總統候選人,相較蔡訴求團結,賴的攻擊性顯得相當猛烈。

今天下午登場的政見發表會,面對媒體大陣仗守候,首先到場的賴清德面帶微笑、神色自若,依如往常身著一席黑色西裝,實際上,賴清德表定的抵達時間是下午1點,賴卻提前15分鐘到場,讓在場媒體錯愕,可見賴對這場能與蔡英文正面交鋒場合的重視與緊張。

而在政見發表會開始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居中與賴清德、蔡英文疊手合照時,蔡、卓都帶著微笑神情,只有賴面容凝重,直到合照時間外結束時,賴才勉強擠出尷尬的笑容。

接著,賴清德從優先發言的申論時段,甫向觀眾寒暄完,就開始砲轟蔡英文已基層失去信心,他不願坐視民進黨失去政權才挺身而出,在長達90分鐘的發表會過程中,賴也多次話中帶刺,抱怨蔡3度拖延初選時程、才執政2年就讓民進黨遭逢九合一大選慘敗等。

身為首次在初選階段挑戰同黨現任總統的參選人,為了凸顯挑戰的正當性,賴清德在這場政見發表位中總是將「勝利」掛在嘴邊,著重強調「賴清德是夠格參選總統的民進黨最佳人選」,但在最後也不忘強調自己出身貧困環境,最能傾聽基層,硬是要多酸蔡英文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