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政見會落幕,一如預期,挑戰者賴清德雖然攻擊性較強,但同屬團隊一員,火力也需收斂。蔡總統則大打政績牌,訴求團結。

蔡英文的辯論策略或論述的鋪陳也符合當前黨內氛圍,蔡英文是現任者,掌握龐大的行政資源,黨內各派系也紛紛表態效忠,重要政治領袖,除了黨主席卓榮泰、黨團總召柯建銘外,都已經選邊站。所謂「團結」,當然是「西瓜偎大片」,團結在當權者的領導之下。

作為現任總統,蔡英文當然要打政績牌,這除了她自己所說的不能否定這三年執政外,也是向綠營喊話,強化民進黨支持者對她的支持力道;至於對於藍營或中間選民有沒有說服力,那是另外一回事。畢竟這是民進黨內部之爭,賴清德再怎麼做作為挑戰者,也不可能站到韓國瑜或柯文哲的角度來批評自己的總統。

持平而言,這是一場兩人沒有大得分、也沒有重大失分的電視辯論會,兩人沒有交叉詰問,也讓火藥味不夠、對撞力道不夠。如果有扣分的話,那就是蔡英文對於如果輸了初選,會不會支持對手的問題,還是避而不答。這對挺蔡的支持者或許無感,但對還沒決定要挺誰的民眾而言,確實造成一定負面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