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砲火猛烈,但也流彈四射。根據「國際在線」的報導,非洲人口第一大國奈及利亞中國大陸譯為尼日利亞,Federal Republic of Nigeria)主流媒體《抨擊報》,6月4日刊登該國國際關係學者塔約·歐克博士的評論文章<美國華為的攤牌波及尼日利亞經濟>,道破了近來美國在多個領域頻頻向中國發難的盤算,以及其對這個非洲第一大經濟體造成的影響。

文章首先表示,如果認為美國總統川普所言所行是值得贊同的話,那就相當於承認那些縱容他國在經貿活動中「佔美國便宜」的美國歷任總統都是愚蠢的。川普在近期談及中國時說道:「看!我們正在建設他們的經濟!」

文中質疑,川普似乎完全忘記了這樣一個事實:在過去的十多年裡,是中國人通過購買、持有了價值過萬億美元的美國政府債券,撐起了美國的製造業,從而幫助美國經濟擺脫困境。

歐克博士認為,中國未來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是無法扭轉的趨勢,這一經濟現實讓美國政府機構內外的「新保守派」妒火中燒。對他們而言,中國的經濟擴張或許是無法阻擋的,但至少可以在全球動用美國當下的財務槓桿剪除中國騰飛的翅膀,讓中國邁向世界經濟頂峰的道路儘可能地充滿坎坷。

文中分析,美國懲罰華為所真正關心的,是削弱中國經濟的全球影響力,「鉗制和遏制其潛能」。他並表示,「隨著美國開始指令我們該或不該和哪些中國企業往來,尼日利亞很可能會被捲入其中」。

他指出,「或許華為不會被允許進入尼日利亞架設我們亟需的5G網絡,哪怕是免費的,因為美國已經把這家公司放在了黑名單上,並自然而然地認為尼日利亞會遵從」。倘若如此,那麼美國從中獲取戰略優勢,就意味著奈及利亞從中遭受經濟損失。

作者最後強調,儘管美國只從奈及利亞進口一小部分石油,但仍然把控著該國的政治、經濟命脈。奈及利亞當前的物資主要進口自中國(31.5%)、印度(8.1%)、德國(4.7%),以及英國(3.8%)、荷蘭(2.6%)及法國(2.2%)。

儘管如此,他認為,美國仍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所在地,奈及利亞政府主要依賴這些機構來支撐其財政。美國在非洲有軍事存在,但中國則不然也沒有興趣擁有。面對自己急需的中國資本,以及美國懲罰對其不屈從國家的全球能力,「奈及利亞遲早要在兩者之間做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