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六四」30周年,這兩天,先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發表聲明稱,過去美國希望中國融入國際系統,會發展成一個更開放和包容的社會,但這個希望已經破碎;接著,國會通過決議譴責「六四」鎮壓,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召開相關聽證會,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華盛頓國會西草坪舉行的紀念集會上發表6分鐘演講,向中國政府喊話:美國記得「六四」,我們不會忘記。

儘管如此,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台北時間今(5)日中午報導指出,雖然適逢「六四」30周年,今年紀念集會吸引的人數比往年多,但美國普羅大眾對「六四」的關注相對有限。除了上述譴責言論外,白宮並未採取任何針對中國人權的制裁行動。川普政府被外界認為對外國人權問題關注不足,而更熱衷於「美國優先」政策。

對於30年來流亡海外的持續抗爭,出席 「六四」30周年紀念活動的當年學生領袖熊焱覺得仍有進步的空間。他告訴BBC中文網,「我感覺很羞愧,我們這三十年也沒作出什麼成績和貢獻,我們有愧於那個時代,只能將來更加努力」。

熊焱坦言,三十年來,「我們堵在這個地方,沒有真的拿出什麼行動,我覺得自己做得很不夠。中國把我們趕出了國門,讓我們沒有用武之地。」

另一位「六四」學生領袖周鋒鎖則認為,今年集會參與人數高,除了與30年整數年份有關外,是由於中國政府在人權問題上的全面倒退。

一如美聯社的報導,中國政治的壓制性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BBC中文網稱,新疆「再教育營」問題也團結了民主、共和兩黨,以及華府的對華鷹派與鴿派,讓其對中國人權問題重拾關注。

根據報導,華府的「六四」集會所在的地點國會西草坪位於市中心、緊鄰國會,也極具政治性,是歷屆美國總統就職典禮舉辦地點。然而,成千上萬的遊客在集會期間魚貫而過,未有太多人駐足。

不只如此,即便美國主流媒體CNN、福斯電視台、《紐約時報》及《華盛頓郵報》,4日的網頁顯眼處並未刊登「六四」相關報導。

BBC中文網的報導提到,裴洛西一向關注中國人權問題。她在4日的講話中屢屢提到幾個關鍵詞:新疆、西藏和香港。

她稱讚香港人的勇敢,以燭光守夜、上街抗議的方式保衛這座城市最後的自由。裴洛西還指出,新疆的維族人持續被消失、監控及逮捕,藏族人仍在為宗教與文化自由抗爭,無數的中國記者、人權律師、書店店主、基督徒與民主活動家被當局囚禁。

當日,裴洛西為「六四」最有代表性的畫面「坦克人」的雕像揭幕,並稱能站在其身旁是她的榮耀。

BBC中文網特別點出裴洛西的角色稱,她在4日發表的聲明中寫道:「美國必須展示道德和勇氣,利用我們的經濟槓桿,不僅保證美國商品的平等貿易,還要改善中國的人權。如果我們不這麼做,我們會喪失談論世界其他地方人權問題的道德權威。」這一說法,透露出將經濟與人權掛鉤的跡象。

報導提到,早在1991年,裴洛西就曾主導一項法案,把解決人權問題作為延長美國對華最惠國待遇的條件之一。由於她的深度參與,這項法案被稱為《裴洛西法案》。

只不過,中美貿易戰的急轉直下,華為爭議持續沸騰,美國各界關注新疆「再教育營」問題……這些動能會否讓川普政府重新將人權與經濟掛鉤?BBC中文網認為,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