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周年全球矚目,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裴洛西(Nancy Pelosi)當地時間4日在美國一場聽證會上作證,痛批中國政府對這段歷史記憶的壓制。她抨擊,「中國方面完全壓制了在天安門廣場發生的事情以及孤身站在坦克前的男子,他被全世界所敬仰,中國年輕人卻不知道」。

這場聽證會是由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和湯姆·蘭托斯人權委員會舉行的,題為《天安門30年:檢視中國壓迫的演變》。根據美國之音(VOA)今(5)日的報導,裴洛西在作證時表示,今天大家都記住30年前中國政府對自己人民的殘暴屠殺,也記得學生、工人和市民的勇氣,他們和平地與一個壓迫的政權抗爭,要求他們應得的自由和人權。

針對「六四」當時在天安門廣場上最重要的兩大意象:「自由女神」和「坦克人」,裴洛西指出,「我們都記得他們按美國自由女神像的形象塑起了民主女神,記得他們引用美國國父的名言,記得坦克和軍隊鎮壓了他們的抗議,但卻無法熄滅他們心中燃燒的自由之火」

她表示,30年後,「20世紀一幅經久不衰的畫面」依然烙在我們共同的良知上,「一個男子孤身站在街上,阻攔了一列坦克」。

報導指出,裴洛西在「六四」九年後回到中國,她在聽證會上提到,「我很傷心,大多數大學生和其他人都不知道這幅畫面」。當被問到認為它代表什麼時,「他們問是不是廣告,是不是飲料、汽水之類的廣告」。她抨擊,中國方面完全壓制了在天安門廣場發生的事情以及孤身站在坦克前的男子,「他被全世界所敬仰,中國年輕人卻不知道」。

美國之音引述共和黨籍參議員馬可·魯比歐(Marco Rubio)在聽證會上的說法,魯比歐說,「今天,我們向因為那天的事件而徹底改變生命軌跡的人致敬」,「那些失去生命、那些被監禁和折磨,那些失去母親、父親、兒子、女兒的人,那些親人至今下落不明的人」。

報導稱,魯比歐認為,今天不能只通過歷史的視角來看天安門事件,美國必須正視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對其本國人民持續不斷的系統性的侵犯人權行為,以及其所代表的極權主義,包括正在呈現的新的地緣政治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