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將至,家家戶戶餐桌上都陸續開始出現美味的粽子,但粽子的香味對家中毛寶貝來說可是一大誘惑,要抵擋寵物們無辜的討吃眼神,可是許多飼主共同的考驗。新北市動保處近日發布消息提醒飼主,千萬不能將人類的粽子給毛寶貝食用,避免造成牠們健康的負擔,若想跟寵物一同慶端午,則可考慮動手DIY,製作寵物粽唷!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現代的飼主對待毛寶貝視同家人,除了餵飼寵物飼料外也會添加鮮食,但要注意千萬不能將人類的粽子給毛寶貝食用,糯米容易造成毛寶貝腸胃不適、消化不良而生病;調味料也可能造成腎臟負擔,因此選擇適合的食材幫牠們製成鮮食,才能共度快樂又健康的端午佳節。

而新北動物之家保育員為了幫毛寶貝加菜,研製出2種寵物粽作法:第一種寵物粽子可以家中現有的飼料、罐頭製作,先將飼料打成粉,加入毛寶貝愛吃的罐頭拌勻,裝填進粽葉中,即是最簡易型的寵物粽子;第二種寵物粽子則是準備白米、雞胸肉、青江菜、雞蛋、番薯、紅蘿蔔,先將上述食材切碎煮熟,再將米飯跟食材裝填入粽葉中,另外也可用番薯取代米飯,便可製成不同口味的粽子,供毛寶貝跟飼主一同享用。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飼主能製作粽子跟毛寶貝一同過節是最幸福的事,但仍需要兼顧到美味與健康。一般來說不論是以飼料或鮮食都可以,但要留意食材是否適合毛寶貝食用,例如不要有洋蔥,肉類盡量選擇白肉,現代寵物常有過胖的情形,更需要留意熱量。

動保處表示,動物之家會幫園區毛寶貝加菜過端午,但牠們更需要的是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呼籲有想飼養寵物的民眾以領養代替購買,給每隻毛寶貝一個溫暖的家。

米飯及番薯健康粽。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