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穩定天氣,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指出,明(6)日到端午節(7日),天氣大致穩定,白天各地高溫炎熱,不過到了連假第二天(8日),鋒面位於台灣北部海面,台灣地區大氣環境再度變得較不穩定。

中央氣象局表示,明、週五(6日、7日)太平洋高壓勢力西伸壟罩台灣地區,鋒面北退至華中一帶,台灣附近水氣偏少,天氣大致穩定,白天各地高溫炎熱,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尤其山區雨勢會較明顯,到山區活動的朋友請注意。

這段期間,盛行風吹偏南風,東部及東南部可能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氣溫方面,各地高溫約31至35度,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中央氣象局預報指出,週六至下週二(8日至11日)鋒面位於台灣北部海面,台灣地區大氣環境再度變得較不穩定,下週日至下週二(9日至11日)西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也有零星短暫陣雨或雷雨,氣溫也會相較前幾天略降一些。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今日至「端午」(5至7日)鋒面北移,台灣天氣熱、紫外線強,不穩定度降低,西南風帶來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大幅下降,午後熱力的舉升作用,仍會帶來局部陣雨或雷雨。

吳德榮表示,週六至下週一(8至10日)「滯留鋒」再度在北部海面南北徘徊,台灣大氣不穩定度提高,除了午後熱力的舉升作用,有局部性陣雨或雷雨的機率,西南風遇地形舉升的作用,則視「滯留鋒」靠近陸地的程度而有所不同,降雨也會因此而有變化,需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