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末夏初,5月入夏之後,天氣逐漸轉熱,開始進入類現蹤的高峰期,新北市動保處常接到有蛇類現蹤的通報,光是今年截至5月底就有千餘件,然而,隨著生態保育的觀念增加,也開始有民眾學著與蛇共處,希望以減少蛇類侵入住家的方式,替代把蛇抓走。對此,新北市動保處整理出數招居家防蛇撇步,使民眾面對蛇類時可以冷靜應對。

動保處指出,坊間常講的雄黃、石灰、鵝糞等防蛇聖物,實際上並無驅蛇效果,應是透過居家周遭的環境清潔維護,降低蛇類被吸引而來的意願。

而保持居家周圍的整潔、定期修剪花木,避免在室外堆放雜物、鞋櫃,都可降低蛇類前來躲藏的機會,若將垃圾、廚餘放置於戶外或是設置水池等,容易吸引鼠、蛙等蛇類食物的出沒,進而吸引蛇類前來覓食;在門下設置簡單的門檔或門檻,盡可能縮小進出屋舍的門縫空間,則可減少蛇類進入屋內的機率。

動保處提醒,若是在戶外、山區活動,只要保持安全距離,只要在進入草叢或是踩入落葉堆前,打草驚蛇,簡單的以手杖、長樹枝探路即可避免遭蛇吻的危險,若真遇到蛇類現蹤,只要繞路避開即可,就算遇到的是毒蛇,也不用太過害怕。

動保呼籲,蛇類在抑制鼠類數量及提供生醫原料、維持生態系平衡上,均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民眾面對蛇類應保持理性,避免誤傷蛇類。

這隻龜殼花在被抓前,才剛幫忙吃了一隻老鼠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