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31)日成立滿一週年,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國家檔案局進行6波檔案徵集,目前還有非常多檔案正在解密,雖然不少檔案遇到內容被遮蔽的困難,楊翠表示必要時需要進行跨部會協商。此外,促轉會第一年是盤整問題,第二年是提出處理策略,最重大任務將在檔案解密和威權象徵處理,尤其是威權象徵處理,6月起就會陸續提出策略。

楊翠上午接受廣播電台專訪,細數一年來促轉會成果,包括公布4波撤銷刑事有罪判決的名單、徵集政治檔案,以及近期推出描述80年代校園監控的紀錄片「不是自己寫的日記」等。由於促轉會昨天剛公布第4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主持人詢問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

楊翠表示,為了回復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的名譽和釐清歷史真相,最重要的依據就是檔案,但政治檔案徵集耗時,國家檔案局日前第6波的檔案徵集,共徵集了13萬多件,是前5波的9倍,但目前只有2萬多件到位,仍有非常多的檔案正在移轉中,也許要到明年才會分批到位。

此外,楊翠也坦言解讀檔案最大的困難就是經常遇到重要內容被遮蔽的問題,像是有的檔案未給,有的給了內容卻是遮蔽而無法判讀,所以必須要不斷協商,希望透過機關和機關的協商來處理,她也坦言有的機關願意配合,有的比較困難的就必須靠高層進行跨部會協商。

楊翠認為,轉型正義不能用粗暴的方式進行,她也相信有些單位並不是刻意壓制不給予檔案,只是觀念尚未轉變,「因此我相信,轉型正義也是倡議行動,溝通的過程就是一個倡議」。

由於按照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規定,促轉會任期兩年。楊翠指出,促轉會第一年盤點問題,第二年設定提出處理策略。因此,在剩下的一年中,將繼續強化檔案徵集,特別是檔案解密,以做到最大量的檔案解密為目標,並提出未來歷史研究的策略。

楊翠表示,在清查不義遺址和消除威權象徵方面,第二年任期也會提出方案;另外,促轉會也會與教育部、文化部討論,擬定推廣人權教育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