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六四事件30周年」,有媒體製作「1989躁動的理想,台港中30年民主路」新聞紀錄片,但卻傳出試映會場地租借被「自我審查」、「自我設限」而臨時變更的插曲。別稱「卡謬佬」的圖文創作者蕭瑩燈在臉書抨擊「在希望的燭光下吹熄蠟燭、在自由的土地上輕賤自由、在民主的國度裡迎合極權,令人失望。」

蕭瑩燈直接點名「松菸誠品」,指他們拒絕出借場地,讓一部紀錄1989到2019,從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台灣野百合學運、太陽花運動、到香港雨傘革命,跨越台、港、中,解構不能忘的歷史、省思未來的民主之路的真實影像紀錄片,必須緊急將試映會改在「華山光點」舉行。而理由竟是「認定該紀錄片涉及政治敏感議題」。

蕭瑩燈引用公廣集團董事蔡崇隆的話,表示台灣的言論自由、出版自由是許多人犧牲生命及自由爭取而來,誠品身為一個文創公司、出版集團,竟然因政治敏感而自我限縮,真是浪費珍貴的出版自由。蕭瑩燈更進一步批評:「蔡崇隆先生對誠品的評價太含蓄了」,直言「誠品這種行徑,就是在希望的燭光下吹熄蠟燭、在自由的土地上輕賤自由、在民主的國度裡迎合極權,令人失望。」

而誠品方面,第一時間回覆:誠品電影院是藝文活動空間,包括直銷等商業行為、傳教、政治活動,皆與場館使用規範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