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一次的歐洲議會選舉(European Elections)投票結果已陸續揭曉。根據媒體報導,在全球反建制、反權威的浪潮下,歐洲議會中居於中間位置的「建制派」聯合黨團,在此次選舉失去眾多席位,需要與其他黨派共同合作組建新的聯合黨團才能在新議會中佔據多數,維持歐盟的穩定力量,相對的,高舉民族主義、反建制的右派民粹政黨席位這次則大幅增加。

此次歐洲議會選舉投票率創下20年來新高,接近60%。投票率會衝高自然是受到民粹意識風潮的影響,以及越來越多民眾對於歐盟一事無成的無奈與不滿所致,因而紛紛出來投票表態所致。

這不禁令人好奇極右派勢力成長的歐洲,能否繼續維持歐洲意識的一體性,讓近來一事無成的歐盟走向分裂嗎?

這幾項會是新歐盟所面臨的重大壓力

移難民帶來的社會壓力

極右派勢力的崛起乃源於鄰近的中東與北非過去多年的局勢不佳,不斷的政權更迭、恐怖攻擊與種族屠殺,造成一波波移民與難民不斷湧向歐盟境內所致。這些移難民不僅造成文化的隔閡,社會救助體系的負擔,國家經濟發展中的分配不均問題以及恐怖攻擊導致的社會治安問題,助長了各國民粹意識的抬頭與年輕人大多支持民粹主義的現象日增。

面對這個難解的議題,歐盟內部雖然召開多次會議尋求處置移難民問題的共同政策,但受制於會員國眾多、大家處境與意圖不同導致渝共同措施無法落實,反而減損了一度成為歐洲霸主的德國總理梅克爾的聲望,使得移難民問題動亂持續,穩定無解。這也是民粹旨意在歐洲日益高昂的主因。 

歐盟存在價值再受質疑

歐盟的存續自蘇聯垮台後即受到許多人士的懷疑,沒有了威脅國家存亡的假想敵這個區域安全上的公約數,任何議題都不法再讓歐盟更為團結。接續蘇聯的俄羅斯雖然軍事力量強大,與歐洲做生意的興趣遠高於併吞歐洲的意圖,沒有了外患,內政可就成為各國嚴格的考驗。會員國之間的貧富不均、08年金融海嘯後許多國家的顛頗不起,人民成為金融專家與政客玩弄國家財政後的犧牲者,許多年輕人面臨了一輩子負債甚至朝不保食的生活困頓。人民對於各國建制派嚴重不滿,那對於隔了一層靴的歐盟又怎會有好評呢?

英國脫歐的難題

剛剛折損首相的英國仍舊困於脫歐泥淖之中,最代表了歐盟的處境。英國當初決定脫歐就是奠基於歐盟無功能的「反歐盟」主張中,結果拖了三年,主張脫歐的英國仍然無法與歐盟清楚切割,這也會繼續困擾著歐盟。首先歐盟做成決議必須多數國家達成共識,這樣遙遙無期甚至返來倒去的脫歐無疑困擾著歐盟會員國;再說如果英國可以這樣拖來拖去,變來變去,對於歐洲部分向心力較弱的國家,自然造成困擾。尤其歐盟與英國達成的任何新的協議都會影響會員國對於歐盟的向心力的。

兩大之間難為小

川普上台後對於歐盟處處不假辭色,攻擊歐盟在區域安全議題上一無是處,在經濟問題上也沒有得到美國多少關愛眼神,川普認為歐盟取之於美國太多,乃時時祭出貿易談判與貿易制裁,要求受惠於美國的歐盟必須要提供優渥的回報。但是,美國又不斷威脅恐嚇歐盟各國不得與中國及俄羅斯有過於密切互惠的,這種為了自己的霸業不惜打擊對手的做法,也讓歐盟各國限於矛盾中。

這樣的中美對抗也正顯現在歐洲議會與未來一屆歐盟政府的處置上了;但是毫無疑問的,民粹主義在歐洲議會的勃興將使得歐盟更加動盪,歐盟向心力也將大幅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