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近日頻頻開出競選支票,藍綠兩黨準備參加總統大選的候選人也頻頻下鄉和爭取曝光機會,然而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提到,這些候選人都說自己要拼經濟,更經常指責別人只拼政治,但謝金河卻指出幾家與候選人相關公司股價批評,有志參選總統的人用嘴巴說無益,從股價來看拼經濟本事,先把自己管區的企業做好,比什麼都重要。 

這次總統候選人與台股牽動最多即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參選,其次則是一向被視為朱立倫指標股的倫飛電腦。鴻海股價從郭台銘宣布參選以來,從高點97.2元跌至28日的71.2元,跌幅超過2成,尤其是今日因鴻海遭MSCI調降權重,尾盤甚至爆出11萬2796張大量,外資在這段期間已經賣超14天,重創投資人信心。 

儘管郭台銘頻表示自己準備交棒,不過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發文強調,如果從股價來看候選人拼經濟的本事,這些有志大位的人,應該先把自己管區照顧好。 

謝金河表示,現在所有政治人物都喜歡把拼經濟掛在嘴邊,並且指責別人只拼政治,不拚經濟!但用嘴巴說無益,他舉例,川普總統最近在推特說71%的美國人覺得現在的經濟比2016年好的比率達71%,這就是經濟成績單。

謝金河也強調,拼不拼經濟其實很主觀,但自己可以管轄的上市公司股價,很客觀能展現領導者的治理能力,例如,朱立倫可以影響的倫飛股價,如果一直只有2元多,如何說服大眾說我有拼經濟的能力?高育仁先生應該為女婿想想辦法。

另外,郭董現在每天上電視,告訴國人他最有能力拼經濟,但如果鴻海股價頻創新低,如何說服大家相信他有拼經濟的本事?目前鴻海軍團輻員龐大,日本,上海,深圳,香港都有上市公司,郭董在拚政治的時候,也該注意集團旗下的股價。
話鋒一轉,謝金河提及被外界頻批評不會拼經濟的總統蔡英文,最近對外曾說不會讓唱衰台灣的人得逞!謝金河強調自己還真嚇了我一跳,因為小英突然變得勇敢。

謝金河透露,自己仔細看過國營企業上市公司的股價,除了高鐵公司股價大漲,兆豐金,第一金,華南金,合庫金,台企銀,台肥,台盬等股價都創新高,小英三年任期,台股寫下史上最久的萬點旅程。 

因此,他認為,如果從股價看拼經濟的功夫,像韓國瑜市長可以管轄的高雄銀行股價9塊多,也算維持平盤。從股價看拚經濟的本事,也許可以是一個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