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三版刊登大陸全國台研會副秘書長嚴峻文章,「和平中立公投是危險的政治鬧劇」抨擊前副總統呂秀蓮提出的「和平中立公投」,是向法理台獨邁出極其危險一步。如果該提案通過,就直接踩到了中共反對與遏制台獨的紅線,中共方面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進行反制。

中共的意識形態,常常誤導大陸民眾,不是表面說的雷鋒,中共真正的意識形態,是徹底現實主義的。首要的目標,是黨的生存。習近平持續緊抓黨內意識型態,他說,「信仰認定了就要信上一輩子,否則就會出大問題」,對台獨的問題也一樣,不斷撣去思想上的灰塵,永保政治本色。所以,從中共的角度,嚴峻的文章沒有從辯護「一中原則」合理性破題,卻簡單化把台獨等同於呂秀蓮,刻意忽略「和平中立」是一條有別以往的道路,不同於藍綠統獨論述,不同於喜樂島的台灣國族主義論述,擺脫既有的國際框架。

中共涉台學者,一邊大批民主、自由的台灣公投,一邊卻稱其為人類共同美好的追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透過這種符號化的訓練(symbolization),將意識型態透過簡單的符號,注入生活語言當中,使其自然而然地對其產生信仰。台灣是不是一個不正常的國家?這問題除了涉及黨國體制與藍綠對立的結構外,同時也與國際情勢與中共「一中原則」的頑固立場密切相關。從國際法來看,台灣早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問題在於中共始終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的教條主義,並在「九二共識」與「兩岸同屬一中」的前提下,持續否認台灣的主權地位與國際人格。

直言之,典範化(paradigmatization)使意識型態不自覺地成為大眾生活的動機,此時意識型態便成為真理的化身。中共對於台灣的公投態度讓人有點看不懂,不但暗助簽署和平協議主張,略過輿論的正當性不提,其實在市場區隔上,是有問題的。嚴峻把「和平中立公投」當成台獨公投,在蔡英文總統的努力下,「維持現狀」讓中華民國國家定位具有高度正當性,已經不若過去數年那樣被妖魔化,這也是「和平中立」正當性來源,至於話題性不需再多說。最重要的,「和平中立」是與藍綠政黨主張的區隔性,現在不管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應該沒有政治人物提出相同訴求。

國家機關行使公權力必須符合民主正當性,因此,在有更新的主流民意變更前,全體公僕都應尊重,認定事實與適用法律也必須遵守。嚴峻知道若「和平中立」的主張被藍綠政黨支持,這裡可以得到一個附加價值,就是與一大群具有網路聲量和戰力者為友。儘管只是單一議題的合作,但這種社會支持力量,是藍綠政黨現在最缺乏的。若要讓公投議題發揮最大邊際效益,就是要走出自己的本位主義,好好盤點「和平中立」那些主張是他們可以支持的。

習近平說:「我們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和平發展可與「和平中立」對話,「和平中立」公投比的是數量不是聲量。要同意票,就得上街上學上電視推銷,所以呂秀蓮無政黨奧援下,維持等距交往。「和平中立」必須從理論走向實踐,與各派大師的理論進行對話,包括「台灣地位未定論」、「政府繼承說」、「佔領論」、「進化獨立說」與「自決建國論」。「和平中立」已被公投志工隨機轉化,成為可向年輕同儕傳播的生活語言,這也是中共氣急敗壞的原因。新的時空已將這些理論轉變成價值,「和平中立」因為聚焦而無法世俗化,中共難以找到批評空間,所以只好簡單化提升到情感的統一戰線,與民族主義的革命性質相結合。

國人支持主權在民絕不退讓,並維持公投的正當性。平心而論,公民投票是源自於「國民主權原則」的實踐,「和平中立」有廣闊的想像空間,也極具情感訴求,雖然這情感會衝擊某種封建父權架構,不論是陳水扁或蔡英文,兩次從國民黨手中取得政權,哪次不是訴求進步論述呢?「和平中立」在台灣社會市場號召力難以評估,所以這也是中共為何急於出手的原因。中共學者的分析焦點並不在「和平中立」,但關心的議題卻巧妙地指桑罵槐,間接回應了民進黨的兩岸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