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大戰全方位、多個面相持續進行中,英國廣播公司(BBC)23日以「夫妻姻緣已盡」,來形容兩國之間從當年尼克森和毛澤東時代,到眼前川普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進行一連串的關稅報復和制裁科技企業,「接近離異」的互動關係。

BBC不愧是英國享有公信力,歷史悠久的國際知名媒體,似乎也維持著傳統英國紳士作風,沒有以「怨偶」甚至「恐怖情人」的字眼,在一旁以看好戲的心態調侃嘲諷。整篇報導是在回顧上個世紀70年代以來,中美兩國從關係正常化到今日的科技冷戰,語多感慨。

事實上,最早以「夫妻」關係來形容中美邦交的不是BBC,而是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2013年,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汪洋,在美國參加美中戰略經濟對話時,把美中關係比作「夫妻」,說雙方不能「離婚」,否則「像默多克和鄧文迪(分手),代價太大」。

當時正是中共第五代接班人習近平上台之初,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第二個任期也剛揭開序幕。沒想到,2016年川普上台後,三年下來,時移勢易,從川普總統對中國施加關稅,制裁科技企業,加劇美中貿易戰來看,美中關係從毛澤東、尼克森年代發展到如今習近平、川普任內,BBC稱,「似乎姻緣已盡,接近離異」。

報導引述英國《每日電訊報》資深評論員華納(Jeremy Warner)的分析,尼克森訪華,結束了中國長達25年的孤立,雖然當年美國不過是要把中國從冷戰對手蘇聯那裏爭取過來,最終目標也是要讓中國融入全球經濟,和西方一樣同屬於「華盛頓共識」,當時西方都認為中國早晚能走到那一步。

冷戰結束後,美國被認為在走下坡路,川普上台後試圖採取單邊主義扭轉頹勢。華納指出,華為被美國鎖定是因為華為是中國融入世界經濟的範例,如果川普真想同中國切割,那麼美國就需要用本土供應鏈取代國際供應鏈。如果川普把這個當作勝利,就要面對重復建設產業鏈,喪失效率的後果,維繫國家間貿易的重要性也隨之降低。

華納認為,這都會給世界帶來巨大變化,川普對中國的貿易戰讓世界再次走向分裂。當然,「中國也要明白,參加國際一體化要付出代價 - 要對等,負責,透明和守規則」。

若按照《紐約時報》的說法,中美已展開科技冷戰,中國電訊巨頭華為遭到「數字鐵幕」的圍堵,中國科技開始受到美國和盟國的屏蔽。英國媒體警告說,在川普對中國的貿易戰愈演愈烈時候,「(世界)需要繫好安全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