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達文教基金會近年積極推動「設計學習」,計畫以任務、問題導向的學習模式為核心,透過教師、學生一齊策劃展覽的歷程轉動傳統教學。基金會今 (21) 日表示,這項計畫以國小、國中學校為單位,每年甄選十八所學校辦理,108學年度 (2019 )申請,即日起至5月27日截止。

廣達文教基金會指出,以「文化均富」理念創辦廣達文教基金會的科技實業家林百里,率先力行「用藝術啟發創意」,辦理一系列「游於藝」活動,讓孩子在藝術中學習。

本著這項主張,廣達文教基金會以「教育創新促進者」與「古今中外文化橋樑」為目標,引進全球嶄新的教育視野,打破傳統「老師教」、「學生學」的教育模式,推動「廣達設計學習」計畫,鼓勵教師創意教學,讓學生的學習變得有效率、更多元,學到帶得走的能力。

「設計學習」計畫以任務、問題導向的學習模式為核心,透過教師、學生一齊策劃展覽的歷程轉動傳統教學,教師以「學習設計師」的身份構思設計,量身打造完整的教學過程,學生則在課堂上透過提問、發表、討論,讓教師與學生在互動裡激盪出新火花,攜手營造一個「有使命」的學習情境,改變教室的風景。

曾連續參與「廣達設計學習」計畫三年的嘉義縣柳林國小老師蔡佩軒表示,因為「設計學習」課程需要與其他學科老師一起合作,團隊老師花了很多時間討論,想法不斷拋出來、被駁回,再彙整,每項任務規畫都要與關鍵概念連結。這個過程,老師得到的是如何才能把不同的學科整合起來,真正地將學習歷程設計得更深入、多元和完善。

 而學生在進行課程時也同樣體驗了這個過程,從校長手中接到任務信開始,學生等於接受了一個真實貼近實際生活的挑戰,直到最後展覽的呈現,學生能深刻了解這一連串的設計活動都是有意義的,藉由不同角色的扮演,一如藝術家般地創作展品,也像策展人一樣規劃展覽,哪怕一個小想法都是有用的,不像考試錯了就沒有分數。

經過六年來的實踐,「設計學習」帶來的面向確實多元,即便對特殊學生也有正面的啟發功能,新北市大同國小老師宋春珠就分享了一位身障學生參與學習的改變,這名學生過程中對於動手畫與動手做有一定的難度,但他卻自告奮勇地願嘗試擔任展覽時作品介紹的關主,看他積極努力地練習,策展當日,表現超乎所有認識他的師生想像,他主動,不怕生地為來賓介紹作品,相較於平日,截然不同,著實令人刮目相看。

基金會指出,從過去參與計畫的教學團隊所累積的學生改變實例中,已明顯看到「設計學習」的正向效果正在持續發酵,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精準地為多年執行的計畫點出三個核心:

一、平常看不出亮點、學科成績相對落後的學生,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能夠激發出他們的特長優勢。

二、因策展任務沒有標準答案,只有不斷的試驗,學生在盡情發揮創意下,利用各種媒材創作,並藉由自己的作品清楚講述其任務故事。

三、透過每次的任務執行,教師和團隊夥伴形成不可分離的教學社群,彼此相互支持、鼓勵,無形中已累積出更多的教學資源。

三個核心之外,徐繪珈也為計畫作了一個階段性的結論,當學生覺得學習變得有趣而點燃學習熱情時,教室氣氛改變了,師生關係改變了,連帶教師教學的熱情也再度被點燃了起來。

廣達文教基金會,聯絡電話:(02)28821612分機66692吳亦婕小姐或點入連結網址:

http://www.quanta-edu.org/zh-tw/news.php?act=view&id=11

廣達設計學習是跨領域老師的共同組合,先研究最適策展任務,再促發學生自主學習動力。   圖 : 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

學生先透過紙上展覽的體驗形式,實際感受策劃展覽的歷程。   圖 : 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

學生藉由上台發表與對話,促發學生彙整敘述的能力及對問題的延伸思考。   圖 : 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

廣達設計學習,學生透過AR展示作品並導覽。   圖 : 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