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選舉將在周四(23日)登場,超過4億選民將選出751席的歐洲議會議員,各國的右翼民粹政黨摩拳擦掌,歐盟是否會「向右轉」備受關注。法國總統馬克宏昨天呼籲團結對抗「想透過民族主義破壞歐洲的人」,今(21)日再度警告,歐盟面臨「存在危機」。

歐洲議會長期是由中間偏右的歐洲人民黨(EPP)以及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進步聯盟(S&D)聯合掌權,隨著極右和民粹勢力崛起,此次選舉被視為挺歐和疑歐民粹政黨之間的對決,但民調顯示,這次選舉的棄權率可能會超過上回2014年選舉的57%。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接受媒體聯訪內容今天在法國地方報刊出,他表示,這是自1979年來最重要的歐洲選舉,「我不能當旁觀者,而是要當參與者,因為歐盟正面臨存在危機。」

他在受訪時雖刻意淡化親自涉入這場選戰可能帶來的政治風險,但批評者認為元首不應在歐洲這場選舉選邊站,支持者則擔心,倘若馬克宏所屬政黨選得不好,他可能會讓自己摔一跤。

民調顯示,馬克宏的中間派與極右派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領軍的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支持度平分秋色。2年前在法國總統大選決選慘敗的瑪琳.雷朋,這次希望讓對手跛腳。

馬克宏昨晚會見葡萄牙社會主義總理柯斯塔(Antonio Costa)後,呼籲進步派大團結,以對抗「想透過民族主義破壞歐洲的人」。他表示,決定不投票,代表決定賦予將會破壞歐洲者的發言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