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谷歌、高通、英特爾、賽靈思等美國公司先後凍結了對華為公司的軟體和組件供應,華為則發聲明強調有能力繼續發展和使用安卓生態。中國官媒《環球時報》20日發表社評認為,美方的斷供會對華為業務肯定不會形成整體上的「休克式打擊」,那些影響會是有限的,華為對這一「至暗時刻」早已做了認真準備,「如果弱到一掐就死,華為怎能引領5G?」

對於「美方的野蠻斷供」在多大程度上影響華為,目前出現了各種分析。《環球時報》認為,在這個問題上最能夠形成判斷力的應當是華為公司本身。因為該公司長期致力於「備胎」技術建設,以及供應鏈美國之外的渠道建設,華為的業務會在哪些方向和環節上受影響,任正非和他的團隊最清楚。

總的來看,依《環球時報》分析,美方的斷供會對華為業務產生一定影響,但肯定不會對該公司形成整體上的休克式打擊,那些影響會是有限的,具體有限到什麼範圍既取決於華為過去的未雨綢繆,也與華為的對策和中國社會與它共度時艱的動員程度有關。

社評稱,華為對遭遇美國斷供這一「至暗時刻」早已做了認真準備,而且這些準備會非常使上勁,這應該是真實的。否則的話,華為就不會有底氣逆著美國的意願向西方國家開拓5G網絡市場。其實從美國阻止華為參與盟國5G網絡建設開始,美想要扼殺華為的意圖已經很明顯了,如果華為沒有應對今天情況的本錢,它就該知難而退了。

文中提到,現在的情況是,任何公司如果突然遭到一個大經濟體的斷供制裁,都會面臨重組供應鏈的麻煩。這是華為繞不開的現實。與此同時毫無疑問的是,華為作為5G網絡技術的領導者,又有長期認真的「備胎」準備,它承受這一打擊的能力肯定是迎接5G網絡技術時代世界各大公司中最強的。

「美國這樣做將會打亂5G網絡建設的全球供應鏈格局,受損的肯定不止是華為和中國」,社評指出,華為擁有電信領域的大量技術專利,它對許多公司擁有相互使用對方技術的牽制能力。另外,中國是全球工業門類最齊全的國家,同樣擁有打亂外部工業力量所依賴供應鏈的能力。

《環球時報》強調,從最極端的情況說,如果全球供應鏈被徹底摧垮,華為和中國都是自力更生重建全生產鏈條能力最強的力量之一。社評並稱,「我們相信中國不會輕易動用自己的殺手鐗,這要視貿易戰進一步發展的情況而定」。

《環球時報》同時指出,對華為實施斷供,完全摧毀了美國公司的商業信譽,對中國和美國的其他潛在競爭者來說尤其是這樣。中美貿易戰造成雙方的損失。「中國更多是短暫的陣痛,但我們面對的是未來和希望。美國的陣痛可能比我們小一些,但它將迎來不斷增加的長痛」。社評預期,所謂與中國「脫鉤」很可能將是美國真正走向衰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