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的財政老是讓市長韓國瑜大呼「很緊張」、 「很困難」,可是工務局卻向市議會提出「前鎮區凱得街西側8米巷開闢工程」墊付案,市府為了節省1分鐘路程,花下要價4607萬元開路,這讓時代力量議員林于凱「越想越奇怪」,於是他今日在臉書上po文質疑道「一條小巷4600萬興建費,4350萬拿來買地!?」不禁引發外界討論。

針對工務局提出的墊付案,林于凱先清楚描述,前鎮區凱得街西側8米巷開闢工程,要價4,607萬,此新興工程,自凱得街往西銜接憲德街止,長約42公尺,寬8公尺, 總經費要4,607萬元(土地費4,350萬元、地上物補償費20萬元、施工費208萬元、設計監造費22萬元、工管費7萬元)。

林于凱表示,現場也有郭建盟議員、李喬如議員,都提出質疑,墊付案,通常是有特殊原因(例如:中央撥付的計畫補助款,要搭配地方配合款,來不及在年度預算編列,就會提墊付案),但是這個案子,是高雄市政府全額自付,為何不編列在年度預算接受監督?

工務局當場解釋是,因為這個新闢道路案,位於籬仔內重劃區的邊界,依據「平均地權條例施行細則」及「高雄市實施平均地權基金收支管理及運用自治條例」,重劃區的抵費地處理之所得價款,扣除重劃經費後之剩餘款,一半要使用在重劃區內的建設,一半要繳回高雄市平均地權基金,這條巷道的開發,就是使用平均地權基金。

林于凱透露,他跟李喬如議員在現場有提到,市府財政困難,有許多需要開發的地方,必須要說明這條巷道開發的必要性。連國民黨籍的議長許崑源也認為工務局必須說明這個提案有何急迫性及優先性,必須要使用墊付案的方式處理?而工務局則解釋道,因為是使用平均地權基金來進行這條位於重劃區邊緣的巷道開發,所以沒有編列在年度預算內。

林于凱表示,當下幾位議員都認為,這樣的作法有規避預算審查的嫌疑,但是亦有其他議員認為這是促進重劃區的發展,因為位於重劃區附近,才能使用這筆基金預算,應不予阻擋。這個案子在爭議中,還是通過了。事後,林于凱越想越不對勁,他在仔細研究這條欲新闢的巷道,才發現離奇之處。

林于凱解釋,這條小巷長度42米,銜接凱得街與憲德街,根據google地圖上所示,欲開闢的巷道位置,目前是一片鐵皮圍起來的空地。看一下道路總經費4,607萬,其中就有4,350萬要拿來徵收私人用地(應該就是這塊空地),實際的工程費只有200多萬。而開闢這條路,能省下居民多少時間?答案是:一分鐘。

林于凱坦言,目前凱得街要通往憲德街,中間沒有橫向聯通小巷,必須要繞往南邊,或往北經由籬仔內路。但是,不管是往北或是往南繞,也就是200-300公尺的距離,如果真的在中間開了一條連結兩條街的八米巷,也省不了一分鐘的時間。為了節省一分鐘,這條小巷的開發,必須要花費4,350萬徵收土地。這件事,他回家越想越奇怪。

此篇文章引來網友討論,大家紛紛留言道,「為了省一分鐘,需要花這麼多錢嗎?顯然不符合比例原則,說有依法行政的話,只能用三個字進行評價,見鬼了 」、 「太扯了吧...查查地主是誰?」、 「太貴,浪費公帑,國民黨很會做這種事」、 「點石成金」、 「直覺案情不單純⋯」、「夭壽貪」、  「這個有故事」。 

林于凱在臉書上貼出解析照片,直指工務局提出的墊付案有爭議,花費4607萬元開路,土地徵收就要4350萬,且這才節省1分鐘路程。   圖:翻攝自林于凱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