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檢接獲檢舉,指遠雄集團進行一場不動產交易時,疑有佣金回流,涉嫌違反證交法。檢察官諭令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限制出境,趙藤雄之子趙信清以3000萬元、仲介商李克毅150萬元交保,均限境、限海。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18日)以臉書提醒檢調單位,案件可能會發展成海外洗錢犯罪,而其中還有人有他國護照,要嚴防重大經濟罪犯跑了。

黃國昌剖析趙藤雄家族淘空遠雄人壽案,說負責人透過公司的高價不動產交易,私下收受利益,侵害股東權益,是上市公司老闆典型的污錢手法;指過去許多倒掉的保險公司,就是這樣亂搞,最後還是納稅人買單。

黃國昌批評:遠雄人壽最新爆出的這起弊案,除了幫趙藤雄這個無良奸商,再添一筆紀錄外,說值得注意的是「共犯李姓仲介」;黃國昌調閱資料指這位李克毅先生,是香港「聯升財務有限公司」的負責人,該公司的另一名大股東,則是涉入台新與彰銀經營權之爭的新加坡公司「SURFEIT HARVEST INVESTMENT HOLDING PTE. LTD.」。

黃國昌提醒檢調:這種非法坑殺投資人的商業背信收賄,往往伴隨海外帳戶的洗錢犯罪,後續發展值得關注;另外,雖然在允許李克毅以500萬元交保(原裁定,但當事人表達無法負擔,審酙已限境限海,更裁150萬元交保)之外,還限制出境出海,但依香港公司登記公開資訊,李先生持有「布基納法索」的護照,應一併注意。強調:「別再讓這些重大經濟犯罪份子跑了!」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18日)以臉書提醒檢調單位,案件可能會發展成海外洗錢犯罪,而其中還有人有他國護照,要嚴防重大經濟罪犯跑了。   圖:翻攝黃國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