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白海豚被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於107年5月8日列為瀕危物種,而海巡署自該年6月執行「台灣白海豚復育專案」迄今每年目擊的個體數維持在60-68隻,而今(17)日海巡署再次為調查目前中部海域白海豚族群數量而出海,出海不久便於距岸1海哩區域發現5隻白海豚蹤跡,還有一群瓶鼻海豚家族共游!

白海豚常在春天三、四月海浪平靜時出沒,而此時恰逢媽祖誕辰,所以這種有著祥白與粉紅顏色的海豚又被漁民暱稱為「媽祖魚」,台灣白海豚被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於107年5月8日列為瀕危物種,是僅次於野外滅絕的等級,急需採取保護措施。

而海巡署中部分署自107年6月起執行「台灣白海豚復育專案」迄今,運用各項勤務時機記錄白海豚出沒情形,計發現44次、191隻次,生態紀錄豐碩,深獲保育團體肯定與支持,為持續深入了解白海豚族群數量及棲息狀況,中部分署邀請保育團體共同執行三階段「白海豚生態探尋活動執行計劃」。

海巡署表示,為建立台灣白海豚生態記錄及影像資料,調查目前中部海域白海豚族群數量,藉以推廣保育觀念及蒐整生態紀錄資料,規劃「海上熱點探尋活動」,由中部分署結合跨機構動員108人、空拍機2架,搭乘3艘觀光船於台中沿海白海豚記錄熱點,全面探尋白海豚蹤跡。

而今(17)日出海為第2航次,出梧棲漁港不久,出海不久便於距岸1海哩區域發現5隻白海豚蹤跡,還有一群瓶鼻海豚家族共游,探尋活動人員歡呼聲此起彼落,興奮不已。

海巡署中部分署長扶大桂表示,為確保海洋資源之保育及復育,將持續與在地非政府組及民間團體合作,鼓勵在地民眾多多淨灘,加強民眾的海洋保育意識。

海巡署今(17)日出海發現5隻白海豚與瓶鼻海豚一家族同游。   圖:海巡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