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球筆直飛往果嶺中央,精準地在離洞口只有6碼(約5.5公尺)的位置靜止,這是台灣高爾夫球選手潘政琮,與生涯首座美巡賽(PGA Tour)冠軍之間,最後的距離。

4月21日,在美國南卡羅萊納州舉行的傳承高球賽(RBC Heritage),進入決勝的第四回合。當天前17洞,潘政琮打出全場次佳成績,累計總桿數躍居單獨領先;關鍵的第18洞,他只要掌握眼前這記六碼推桿、抓下「博蒂」,就能篤定奪得冠軍。

潘政琮謹慎微調站姿,輕巧地瞄準左側出桿,白球畫出漂亮的右曲線朝洞口前進,一切看來都很完美,直到頑固的白球在洞口涮了一圈,又硬是彈了出來。潘政琮這時不禁雙膝一彎、露出苦笑;他知道,錯過這次大好機會,很可能讓其他選手迎頭趕上,將比賽逼進延長驟死賽。

但他很快調整心情,先穩穩推進停在洞口的白球,接著立刻趕往室內練習場,為延長賽暖身。這時候的他,完全沒有料到,幸運女神正準備對他露出微笑。

進入練習場沒幾分鐘,潘政琮就透過直播畫面得知,原本總成績只落後他一桿的美國選手坎特雷(Patrick Cantlay),在同樣的第18洞,意外吞下「柏忌」;本來已做好長期抗戰準備的潘政琮,就這麼登上王座,成為32年來,第一位在這項全球最高水準職業高球賽事稱霸的台灣人。

父辭教職全力栽培

苗栗小孩夜宿廂型車征戰

「我真的沒想過會這麼順利。」幾天後,潘政琮對《今周刊》記者談起「看電視拿冠軍」的過程,語氣仍顯得有些難以置信。

想在高手如雲的PGA贏得冠軍,有時或許需要一點機運;但對年僅27歲、球齡卻超過22年的潘政琮而言,這場勝利就如同比賽中逐洞累積的成果,沒有一絲僥倖。

在苗栗出生的潘政琮,沒有顯赫的家庭背景,父親潘榮和曾經是高中珠算老師,母親康月美則在住家附近的全國高爾夫球場擔任桿弟。一家8口,經濟狀況並不寬裕。

由於妻子工作的緣故,潘榮和得以接觸高爾夫球,並斷定這項運動未來極具發展性,於是他主動辭去穩定的教職,改當夜間保全,打算專心將兩個兒子—當時年僅5歲的潘政琮與8歲的潘福強,培養成為角逐高額獎金的職業高爾夫球選手。

潘榮和的高爾夫球水準只有業餘愛好者程度,訓練兩個孩子的方式也是土法煉鋼。他們的專屬練習場,是全國高爾夫球場旁一塊無人管理的山坡地,父子3人每天就從山腳下徒步跑上「祕密基地」鍛鍊體力,然後在雜草叢生的空地上揮桿。起先,他們擊出的小白球經常消失在亂草堆裡;但隨著兩兄弟每天勤奮地用球桿「除草」,練習場慢慢變得有如高爾夫球道般平整。

「那時候訓練量真的很大,除非遇到颱風天,否則沒有放假。」潘福強回憶,自己與潘政琮當時年紀還小,不懂得享受高爾夫球樂趣,完全是被父親「壓著」練球,每天清晨上學前與傍晚放學後,固定要練球6小時,全年無休。潘政琮當年也不清楚父親為何如此嚴厲,還曾經因為邊練邊哭,讓旁人誤以為潘榮和「虐童」。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更多內容請看1169期《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