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總統大選,本質是中美大戰,不僅牽動了中美對衝格局,也將直接影響到中共黨內鬥爭態勢。

但所有參選人都已體悟到這項本質了嗎?台灣選民究竟知不知道自己的現實處境?仍有待商榷。

郭台銘先生高調、高速參選總統,是個審時度勢想清楚後的決定,還是沒想清楚下的生涯第二春衝動?如果是前者,那麼他「想清楚了」的事情包括哪些?如果是後者,他「沒想清楚」的眉角在哪裡?

不論是哪種情況,他的參選對台灣都是一件大大的好事。理由如下:以他打造事業帝國的高度、深度和分量,哪怕在國民黨提名賽中未出線,他所「想清楚了」和「還沒想清楚」的那些元素,只要被剝絲抽繭地最終呈現出來,都會令選民更清楚地理解到台灣處境的本質,從而對台灣的方向做出更理智的判斷。

「一個本質,兩條主軸」決定投票傾向

多數選民、甚至某些參選人,還未意識到2020年的「一個本質,兩條主軸」。本質是2020年台灣大選不是藍綠白大戰,而是中美大戰。最終決定投票傾向的兩條主軸:一是要做被美國政府保護的小弟,還是做被中共政權綁架的肉票,對自己餘生和後代更讓人安心?二是讓既得利益派(建制派)執政,還是讓非既得利益派(非建制派)執政,對自己比較有利?

先談本質。20年經驗下,美國兩黨已經達到3項共識:一是中共不等於中國,中國大到不能倒,但中共並非強到不能被鬆動;二是中國這個國家必須納入現代國際體系,才對美國和世界有利,途徑就是鬆動中共的一黨專政;三是除了從經濟、金融對中共下手,鬆動一黨專政的最強有力要素之一,就是「使中國人民意識到台灣是個參考座標」。

談過了「一個本質」,接下來論「兩條主軸」。

美國政府對中共,有兩黨共識;中共政權內對美立場,有三派半鬥爭—習近平派、江澤民派,還有李克強、汪洋、胡春華等出身共青團、立場搖擺但身處壯年的準備接班派,以及立場尷尬但仍有巨大影響力的王岐山算是半個派。未來2年內,美國和中共的一切對撞,從經濟、金融到政治、軍事,都不是「國與國」、「政府對政府」的事,而是「A政府對B政權派系」的格局,唯有在此框架下做理解,才能解釋各種貌似詭異的現象。台灣社會對事態本質的認知太落後了,在爭辯時,還把「中國」視為一個國家單位,把「中共」視為一個整體政府。

說美國「圍堵中國」,是個錯誤的認知,「圍堵中共」才是美國意圖。無論從戰略地緣,還是從政治標竿的角度,台灣都是美國不可放棄之處。基於相反的理由,一黨專政的中共不能放手台灣,得不到也得使台灣變成中共肉票。不止郭台銘,所有其他參選人和選民,愈早認識到這個本質愈好,因為2020年大選過程中,美國政府和中共政權都會祭出絕大的動作,迫使參選人表態、選民做出抉擇。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更多內容請看1169期《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