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養豬產業有風險,農作物也要小心了!農委會防檢局今(13)日表示,秋行軍蟲是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全球預警的重要農業害蟲,遷移能力強且寄主範圍廣,一旦入侵將造成農業重大損失,防檢局也啟動各項防檢疫措施,保護台灣農業。

防檢局表示,秋行軍蟲為害寄主植物範圍包含76科,353種,主要為害玉米、水稻及高粱、棉花、十字花科、葫蘆科、茄科等經濟作物。原分布於美洲熱帶和亞熱帶地區,105年該蟲傳入非洲後,於107年迅速蔓延至亞洲之葉門、印度、孟加拉、緬甸、泰國、斯里蘭卡,108年至中國大陸(雲南、貴州、四川、廣西、廣東、海南、湖南、湖北、福建、浙江、江西等11省及重慶市)等地。

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表示,民國93年該蟲就列入有害蟲物,是世界上非常有名的危害昆蟲,會途經貨物交通工具上等,且此蟲會透過幼蟲吃植物葉子,以非洲來看,會吃玉米葉甚至鑽到玉米穗,造成玉米無法收成,不過在台灣稻米不用太擔心,因為害蟲必須在土裡化蛹,但稻田幾乎都泡在水中,對繁殖有很大阻力。

為防範秋行軍蟲入侵,危及台灣農業安全,秋行軍蟲已列屬我國檢疫有害生物,輸入貨物檢疫如有發現,依規定須經適當之檢疫處理,確定完全滅除後,才能輸入,防檢局也基於防患未然,先前啟動防檢疫措施:

一、持續檢疫把關:加強來自疫區之寄主植物種苗、農產品以及其載運工具檢疫檢查加強高風險貨櫃或途經高風險區之貨櫃抽檢及巡查;請進口商要求出口方落實貨櫃及包裝清潔;籲請郵輪、航運及船運公司確實清潔貨艙及貨櫃;貨櫃場加強巡查所有貨櫃,如有發現應即通報。 

二、強化邊境與國內偵察:農委會試驗改良場所加強偵察調查;另秋行軍蟲成熟幼蟲的頭殼可見黃色倒Y狀紋路,幼蟲背部各體節具梯形狀分布的4個斑點,相關辨識特徵宣傳摺頁將分送農民與業者,以便第一時間掌握可能疫情。

防檢局指出,因該蟲藉由氣流助飛傳播來台的高風險時間可能在6月中旬後,將優先於離島及台灣本島重要寄主產區以及各港口機場布設偵測點偵察,如雲林等縣市,以利預警防治。

防檢局強調,秋行軍蟲為國際間重要之農業害蟲,一旦入侵,將對相關作物生產造成影響,防檢局也呼籲,相關業者與農民配合政府各項防檢疫措施,倘有發現該蟲,請立即通報防檢局,以採行警急應變措施。

秋行軍蟲成熟幼蟲的頭殼可見黃色倒Y狀紋路,幼蟲背部各體節具梯形狀分布的4個斑點。   圖:截自農委會防檢局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