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3)日中國官媒中國之聲引述智庫團隊多項數據表示,隨著中美經貿摩擦的升級,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其中90%增加的稅負,是由美國企業、零售商和消費者承擔,中方僅負擔一成。

中國之聲引述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凌雲指出,美國加徵的關稅並不是由中國出口商繳納,而應由美國進口商或進口代理商繳納。在短期內,中國出口商較為被動,由於產品已經生產,可能會根據相對市場地位及產品需要、或供給彈性承擔一定比例關稅。

他說,從長期來看,美國政府關稅加徵一段時間之後若一直持續下去,美國進口商必須要購買這個產品,因為市場需求永遠在那裡。美國進口商進口產品以後,關稅就不得不向消費者以及零售商來傳遞。

報導引述監測資料稱,2018年8月,美國最初對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方承擔了其中4%的稅負。其後美方對160億美元加徵關稅,即對合計500億美元商品徵稅時,中國承擔7%的稅負。

到了2019年,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後,中國承擔的稅負約在9%至10%之間,即占1成比例。也就是說,美國的零售商、生產企業、消費者承擔整個稅負的90%。

報導表示,這一結論與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高柏(Pinelopi Goldberg)和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法費加波姆(Pablo Fargerbaum)在3月發表的一篇論文結論不謀而合,即美國消費者和企業承受著川普關稅的價格。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梁明指出,2000億美元的商品一共是6081項,涉及生活方面,其中大量商品是美國需要從中國進口的,比如美國需要從中國進口超過50%的有1150項、占比超過40%。亦即,若美國加徵關稅,增加的部分最終還是由美國消費者來承擔。

報導內容表示,跟美國相比,2000億美元商品中,中國自美國進口占比超過50%的僅124項;換句話說,中國對美商品的依賴程度遠低於美國對華商品。

梁明指出,目前仍未徵稅的商品美國都有篩選過,如果也加徵關稅,對美國影響非常大。如手機、電腦、玩具,都是美國需要從中國大量進口的商品,一旦加徵關稅,不但會影響包括蘋果手機、戴爾電腦等的全球供應鏈和價值鏈,還會進一步影響下游消費者。

報導還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孝松指出,從今年以來,中國對美出口占比持續下降,對歐盟、東協出口占比則逐漸增加;與此同時,自美進口占比不到10%,也呈現下降趨勢,金磚國家、歐盟及東協進口金額占比較高。

他建議中國不要路徑依賴,應要開闢更廣泛的出口市場,加強與「一帶一路」國家的經貿往來,充分挖掘外貿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