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超過20年的淡北道路開發案日前闖關環保署環評大會失利,讓在地居民所組成的「支持淡北道路聯盟」相當不滿,在昨(10)日至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案,希望行政院能針對台二線竹圍到紅樹林路段交通壅塞問題,提出具體對策。

為解決淡水台二線交通壅塞問題,台北縣時期就有意興建淡北道路,但涉及環保及北市交通衝擊爭議,全案延宕20年至今。在8日舉行的環評會中,新北市長侯友宜更率官員親自出席,淡水各界也動員陳情,爭取環評過關。然而環團認為淡北道路的興建,不只無法改善交通問題、還破壞生態,只是讓建商廣告、炒房炒地。在評估雙方意見過後,環評會決議送專案小組再審。

發起人張連榮在「支持淡北道路聯盟」臉書社團中表示,淡水居民強烈抗議環評結果,認為中央政府對於淡北道路迄今無任何表態,不但袖手旁觀,亦無對地方政府有任何的協助,淡水居民飽受塞車之苦,陷於每月700多件緊急救護延誤之處境,環評委員完全漠視淡水居民每天所面臨生命安危之風險,視淡水人人命為無物。

因此張連榮發起提案,希望能透過提案獲中央政府的正面回應,強調現今竹圍路廊是防救災時唯一的緊急通道,從過去統計資料來看,每月通過救護需求達700次以上;加上,淡水做為核一廠核災疏散範圍,應有2條以上連外道路,以免道路因任何原因中斷,喪失黃金救援的機會。因此行政院應整合跨部會資源,提出具體對策,加速治本改善本路段問題,保障民眾基本「行」的權利。

提案經過16小時,迄今已有414人附議,而成案的門檻在於須在60天以內,有5000人附議,接著順利成案後,主管機關應在2個月內具體回應參採情形,並公布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在地居民所組成的「支持淡北道路聯盟」對環評結果相當不滿,在昨(10)日至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案。   圖:擷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