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在亞洲持續延燒,繼中國後,越南、柬埔寨也相繼中鏢,現在香港也確認有疫情發生,為防範非洲豬瘟傳入台灣,農委會防疫檢疫局也將中國大陸、香港、澳門、蒙古、越南、柬埔寨、寮國、緬甸及泰國等9國納入高風險地區,包含手提及託運行李都要100%經過X光檢查,若被查獲私帶疫區肉品也直接開罰20萬。

去年8月中國大陸爆發首例非洲豬瘟案例,成為亞洲第一個有非洲豬瘟的國家,隨後包含蒙古、越南及柬埔寨也都相繼發生疫情,今年4月19日,中國海南也爆發案例,中國大陸已經全面淪陷,為了阻絕非洲豬瘟於國門之外,台灣從今年1月起各機場及港口,全天候針對高風險地區包含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來台旅客、共計112個入境航班進行手提及托運行李全面檢疫。

隨後農委會防檢局2月15日宣布首度從越南返台旅客攜帶的越南豬肉三明治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當天晚上6時起也立刻針對從越南來的旅客實施手提行李X光檢疫的措施,以確保非洲豬瘟不會傳入台灣。後來由於越南疫情蔓延快速,農委會也分別在2月20日及2月23日將柬埔寨、寮國及緬甸視為高風險地區,入境旅客手提行李也需全面檢查。

在越南非洲豬瘟疫情已經蔓延至該國10個省分之後,農委會考量泰國與東南亞國家有地緣接壤,且為重要的轉機地點,因此從3月9日起,再增加從泰國入境桃園機場旅客手提行李X光機檢查作業,以防範非洲豬瘟於境外。

截至目前為止,高風險地區包含中國大陸、香港、澳門、蒙古、越南、柬埔寨、寮國、緬甸及泰國,防檢局也宣布,北韓也是防疫熱區的觀察名單之一。